首页 > 县市政协 > 图们政协

图们政协

图们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议(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28 09:59:23

 

 1025,图们市政协副主席安进利组织召开政协九届二次全会重点提案督办会,对王越委员提出的《关于抓好“留守儿童”教育的建议》提案进行督办。

 

IMG_0041.JPG

 

    安进利副主席带领与会人员先后视察了市五中和市二小的“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听取了市教育局负责人对办理落实《关于抓好“留守儿童”教育的建议》提案的汇报并进行了座谈。

 

 

IMG_0055_副本.JPG

 

    安进利副主席听取汇报后,首先充分肯定了市教育局的提案办理工作,同时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好委员提案,提两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的认识。“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已成为当今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特别是我们延边地区出国劳务人员的增多,这个问题更是突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等多方面协调合作,共同构筑起面向留守儿童的一整套完备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留守儿童是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正处于身心快速健康发展的时期,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因而缺少父母的关爱和交流的机会,从而产生内向、孤僻、空虚、胆怯、没有精神寄托,甚至社会逆反心理;一些父母照顾不了孩子出于愧疚,大多对孩子有求必应,采取“物质+放任”的方式对孩子进行补偿,导致形成享乐主义人生观,养成好逸恶劳、奢侈浪费、摆阔气的陋习,甚至赌博、抽烟喝酒、拉帮结派等不良现象,这些现象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稳定。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留守儿童工作落到实处。政府制定适当的优惠政策及措施,积极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经商创业,这不仅能促进我市经济发展,而且能让留守儿童获得良好的家庭教育与亲情抚慰;要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重要作用,依托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委员会等机构,协调教育、妇联、共青团、司法、民政、社区、新闻等相关职能部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加大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增强对留守儿童的关注;要加强学校的主渠道作用,建立健全师生谈心、教师家访、课外活动等相关制度措施,完善学校留守儿童档案,配备心理辅导老师,定期与留守儿童的父母联系和沟通,以便及时掌握了解留守儿童学习、情感、思想、道德等各方面的情况,做到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矫正,使孩子能在良好的心理环境和社会环境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