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龙井政协

龙井政协

龙井政协委员进社区 服务暖民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8 14:58:43

龙井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开展以来,龙井市政协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立足工作实际,本着“精心组织、反映民意、为民解忧”的原则,将“共产党员服务城”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有效结合,以“访贫问苦,解决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为社区群众协调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和普遍认可,为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

龙井市政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委员进社区活动纳入重要议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活动常态化。在龙井市十二届政协22次常委会上,协商通过“委员进社区”活动方案,各工作组根据界别特点、人数,按实际情况,由3个工作组整合成为委员进社区活动组,为发挥履职作用、加深委员友谊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定位清晰、目标明确,引领委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作用,深入社区,直接面对群众,倾听社情民意,了解诉求意愿,积极履行职责,开展便民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活动中,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模范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同时,注重发挥各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各工作组组长作用,带领委员访贫问苦,通过筹集物资、开展培训等渠道为辖区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使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有了获得感,从而也提高了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年初以来,委员进社区活动为社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10余件,捐助款物折合资金3万余元。

二、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活动成效显著

龙井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通过“办讲堂”、“访民生”等多种途径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同时,社区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群众生产生活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群众的利益诉求,也得到了有效的协调解决。民生一组到文化社区走访了解到,福利公司住宅楼二次供水严重不足,并且全市多处存在这一问题,多次向市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反映,现部分楼房已经得到有效解决;民生二组召开小组会议,研究天图社区3组机关楼下水井盖破损问题,后由委员出人出资重新安装了下水井盖,解决了居民出行安全问题;文化社区工作组经过走访得知,江滨住宅附近地段遇到阴雨天气路面泥泞难行,严重影响居民日常出行,农业组若干名委员,协调城建、环卫等部门,对该路面进行修整并铺设彩砖,路况得到极大改善,保证了居民正常出行。河西社区工作组经过了解得知,部分社区路面泥泞,居民出行困难,财贸组、法制组等20名委员,准备了近百吨砂石对河西社区泥泞路面进行了修整。民生一组到文化社区走访了解到,龙井市宾馆住宅楼属于无物业管理小区,道路狭窄,小区内积聚了大量废弃垃圾、砂石等杂物,影响居民出行和车辆通行。为此,民生一组组织委员进行道路清理,并用货车将杂物拉到垃圾场处理,保证了居民的正常出行。安民社区工作组通过走访了解到,老年协会缺少娱乐设施,人资环组委员通过协调有关单位、委员自筹部分资金等方式购买了音响、轮椅等设施,并在老人节前夕捐赠给老年协会。天图社区工作组组织科技组委员开展“热力进社区”活动,邀请热力工作人员讲授供热知识,并在现场为部分居民解决了供热方面的问题。河西社区工作组组织财贸组委员到龙井市百万吨电缆厂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存在困难,发挥财贸组委员在工商、税务、统计、金融等领域优势,为企业出谋划策,解决了力所能及的难题。在开展以上活动的同时,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多次到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无偿开展了法律维权、义诊、送医送药、为单身家庭学生辅导功课,慰问困难群众、基层单位等活动。通过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真正使广大政协委员倾听了群众呼声,了解了社会动态,为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和途径。

三、树立良好形象,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贡献力量

为使委员进社区活动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龙井市政协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推行“挂牌”上岗,以实际行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树立了良好形象。为了更好地展示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成果,进一步增强委员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激发广大委员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3月龙井市政协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宣传“委员进社区活动”成果,得到了广大关注人员的广泛点“赞”。

    委员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区居民较好的赞誉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收到预期的成效。活动开展后,委员的参与意识普遍提高,广大政协委员在进社区活动的实践中自觉关心社会进步、反映群众心声、帮扶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奉献,不断提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自觉履职的意识。“进社区”后,政协委员普遍感到联系群众、反映民意有了平台,建言献策、为民办事有了舞台,助推了社区的和谐发展。委员进社区后,努力做好沟通思想、疏通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积极开展帮扶助困献爱心活动,深入社区困难家庭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努力为困难群众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难题,起到协助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了社区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