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珲春政协

珲春政协

珲春市政协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社会”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9 09:08:18

  读书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早在1954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把学习马列主义作为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读书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群众开展读书活动。
 
  珲春市政协将“书香政协”建设列为今年常委会的工作要点,把推动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市政协重点工作任务加以落实,促进“读书+履职”深度融合,以“书香政协”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市政协十四届八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书香政协”建设暨委员读书活动方案》,对委员读书活动做出了明确要求:一要讲政治。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读书活动全过程,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题主线,注重在学习中增强委员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重特色。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机关与界别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引导政协委员读好“思想之书”“历史之书”“政协之书”“专业之书”。三要求实效。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通过读书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才干,努力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

        方案下发后,委员读书活动迅速开展起来。成立了读书活动指导组,指导成立了14个委员读书群和1个机关读书群,向委员推荐了《中国共产党简史》《梁家河》《人民政协诞生实录》等一批精典书目,遴选了《习近平是怎么做调查研究的》《高质量调研报告这样产生》和《大柳树村:感动•触动•行动》等文章,以《每月荐文》的形式推荐给委员学习。界别组采取线上推荐书目、委员主动认领的方式,统一为委员定购了学习书籍。各界别组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交流活动:外经组录制了音频,在读书群里与大家分享;文化组与社区工作人员、老年书画研究会联合召开了“书香驿站”读书活动,以“阅读的力量”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人资环组、金融财税组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结合集体学习书目分享读书心得;教育体育组举办“书香促履职”活动,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政协常委会精神,安排部署界别组工作。
 
  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前,指导组发出广泛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倡议。各专委会和界别组积极响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利用委员自有图书资源开展活动。三农组和工商联组在“阿里郎书香驿站”(藏书5000余册)、民营组和经科组到“壹号苑”售楼处图书馆(藏书2万余册)开展读书、品书、分享交流活动。二是依托委员工作室开展活动。社法组依托梁灏律师政协委员工作室、医药卫生组在金明基委员工作室、民宗友好组在社区政协委员工作室启动书香政协活动并开展集体学习。截至目前,共开展读书交流活动20余次,委员参与人数达200余人次。
 
  世界读书日当天,市政协中共组委员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活动中,与会委员依次交流了所读图书内容和读书心得体会。珲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强参加活动并发言。李强说,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可以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启迪智慧、增强才干,引导委员悟思想、聚共识,提高履职建言能力,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珲春市政协将通过建设“书香驿站”、开展多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活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等方式持续开展此项活动。在有条件的委员联络站、工作室加挂“书香驿站”牌子,为委员开展读书交流、倡导社会读书提供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活动,把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常态化、制度化安排。组织大型活动时,与委员培训、政协大讲堂结合开展,安排委员集中交流读书学习体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依托委员工作室等平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积极向基层群众宣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性,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