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珲春政协

珲春政协

珲春市政协增强“一线意识” 推出四项新举措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7 14:42:44

  珲春市政协聚焦珲春市委部署,深化“苦练内功”攻坚行动成果,增强一线意识、追求一线作为,自我加压,真抓实干,推动工作创新创优,努力实现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的新担当、新作为。
 
  “实”处发力,开展四项活动。一是政策大学习。1—2月份,连续举办三期“苦练内功”政策学习会,邀请珲春互贸区管理局、珲春综保区管理局、珲春市发改局等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为政协机关干部进行互贸商品落地加工试点、综合保税区政策及跨境电商业务、项目审批及专项资金争取等方面的政策解读,机关干部对全市重点工作及国家政策支持导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二是业务大讨论。研究谋划一个月、用时半天举行的珲春市政协2022年工作思路研讨会,采取各委办主任汇报、主管领导点评的方式,统一思想,明确思路,谋划好全年工作。三是专题大调研。围绕珲春市十六次党代会重点工作部署,珲春市政协领导带队到分管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征集提案线索,将“关于找准双循环战略的着力点,加快打造珲春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关于抢抓跨境电商发展窗口期,打造综保区珲春样板”“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珲春光电产业发展”等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力求年内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四是委员大走访。春节前后,珲春市政协主席带队,对政协委员及困难群众开展了走访慰问,深入委员企业及经营场所,实地调查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目前,已走访了2/3的“非公”委员企业。针对委员反映的“口岸大路以西、春景路口以南区域的物流仓储等企业存在用水、供热、用气等基础设施未配套” “世代第一城小区商铺地源热泵方式供热不达标”“新安街基督教堂排水未接入管网、地势低洼易造成内涝”等问题,在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或安排专委会、界别委员进一步调研,形成社情民意或政协提案,提交政府及相关部门。

 “新”上着眼,实施四项举措。一是工作思路新。克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守摊子思想,全年工作按照“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创新工作”三大版块进行谋划,推动工作推陈出新,有新起色、新亮点。二是协商方式新。聚焦珲春市重点工作和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由政协主席、副主席牵头组织开展“双月协商”,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年拟定了“协同推动珲欧海洋班列运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6个课题开展协商。三是服务委员方式新。为珲春市政协十四届全体政协委员免费订阅了省政协主办的《协商新报》;计划利用2年时间对全体委员开展轮训;建立委员履职活动档案,出台《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办法》,定期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通报,提升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做好强基固本工作,为新一届政协添动力、增活力。四是工作招法新。出台《珲春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提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的推进方案》,创新开展政协委员联络站、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促进协商资源和协商力量向一线聚集,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