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珲春政协

珲春政协

珲春市政协搭建协商平台协商解决“三点半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2 10:17:13

  “现在小学下午三点半就放学,而我们单位五点才下班,这让我们处于接孩子放学和兼顾工作两难的境地,有老人在身边的虽然能接送,但又不能辅导孩子,只能把孩子送到校外的各类辅导班,但也存在安全风险和教育缺陷,我们家长也不放心。市政协和委员们今天提出的三点半课后托管的这个建议我特别赞同,说到我们心里了,这是我们这些年轻父母一直期盼的,真是帮我们解决大问题了。” 近日,一位学生家长在珲春市政协民生事务议事厅第一小学召开的现场座谈会上的发言。
 
  一直以来,珲春市政协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收集提案线索。在政协委员的“四进四实”活动中,通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了解到“三点半难题”是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本着“协商于前”的原则,市政协针对“三点半难题”,采取问卷调查、走访访谈的方式开展调研,面向社区居民、学校和家长共发放了2500余份调查问卷;同时到教育局沟通“三点半”课后服务的意见和想法。通过了解,全市小学生共有1.2万人,有课后看护服务需求的占80%左右。
 
  在现场办公会上,委员们详细听取了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对“三点半难题”的真实想法,老师们表示,虽然开展“三点半”课后服务与老师集体备课和批改作业发生冲突,也存在安全问题,责任重大。但是由于老师更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辅导也成体系,作为老师愿意帮助社会和家长承担这份责任。参与座谈的家长也表示赞同学校开展“三点半”课后服务。本着自愿的原则,最终达成了学校愿意承担、家长希望开展“三点半”课后服务并愿意支付一定费用的共识。
 
  珲春市政协咸英姬副主席表示,下一步,政协民生事务议事厅会一直关注珲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群体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进行广泛商量,搭建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凝聚共识、科学决策沟通协商平台,提高协商工作效率和提案办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