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珲春政协

珲春政协

珲春市政协创新工作举措 促进履职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30 16:15:40

  近年来,珲春市政协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虚功实做,持续探索创新,总结工作方法,不断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
 
  建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格局。始终聚焦影响珲春市发展的重大制约性问题开展工作,特别是围绕珲春开发开放“天字号”工程,借助上级的各种平台向高层建言。2013年以来,共向全国政协提交了17件上行提案,立案7件。
 
  建立课题全方位征集和双向选择机制。采取从党政工作部署,开展“四进四实”活动,召开由信访、媒体、老干部参加的专门会议,建立了多渠道的课题收集系统。在此基础上,实行了由委员界别专委会自下而上自主选报课题,同时实行主席会议点题,提案委员会荐题的形式,使选题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建立全员参与工作机制。专委界别委员各司其责,共同发力,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工作合力。要求委员在调研上下功夫,提案要做到问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界别要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出参考意见,帮助委员提高建言质量。专委会要发挥主导作用,注重谋划,注重组织协调,注重指导。
 
  建立全程协商工作机制。与各职能部门建立以重点提案为纽带的经常性联系,将协商贯穿于提案选题、调研、成案、办理全过程。从课题选择之初即征求相关部门和行政分管领导意见。调研及意见形成阶段,主动邀请有关部门参与,形成初步共识,为后续提案办理创造条件。在提案办理阶段,采取归口集体协商,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的效率。
 
  建立完善联系服务基层机制。在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基础上,创新开展“四进四实”活动,即委员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进企业活动,全方位了解社会各层面提案线索,实现了建言献策实、协商议政实、服务基层实、团结交流实的“四实”目标,使提案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有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