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珲春政协

珲春政协

适应新常态 党旗别样红--珲春市政协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9 15:16:25

 

珲春市政协党建工作坚持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任务,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使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思想建设,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市政协机关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切实提振了精气神、锤炼了好作风、展现了新作为。一是抓好“学”这个基础。采取党组学、支部学、党课学、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抓实“做”这个关键。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引导教育支部党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在机关立起来、严起来。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机关献策”、“七一”党课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主动参与全市重点工作和政协开展的各项重点调研、重点视察、重点提案、重点协商活动,自觉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中当先锋、走前头、作表率。

二、强化组织建设 ,着力增强机关党组织活力

切实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党的意志、政策、决策在政协组织不打折扣地落实。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教育和引导,处理好民主与政治的关系,增强政治自觉,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贯彻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围绕中心讲大局。牢牢把握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向不偏、靶向不移。作为县市政协,自觉把年度政协工作聚焦到党委全委会、人代会确定的党政重点工作上来,明确要求专委会、界别组确定的调研课题和重点提案要与党政中心工作相契合,同时引导委员提案建议也向重点工作聚焦,真正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到政协的实际工作中去。三是全力以赴促团结。发挥委员自身影响力强、熟悉界别群众的优势,把联系界别的触角向基层延伸,主动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开展加强沟通、增进共识的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改革发展稳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进一步巩固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

三、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通过开展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军营等进基层活动,借助委员走访界别群众、提案线索征集会等渠道,广泛了解民意,掌握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此来选择既是党政重视、又是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叠加的课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体现中心、服务于民的有机结合,从而实现政协与党委政府,既合心,又合拍,更合力。在下基层过程中,引导委员扮演好“四种角色”。第一个角色做好联络员。倾听老百姓的诉求,建立桥梁和纽带,把老百姓的心声反映给相关部门。第二个角色做好宣传员。加强委员政策法规学习,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把党委政府的意图和声音及时传递到界别群众,主动做好宣传疏导工作。第三个角色做好勤务员。力所能及帮助老百姓解决具体实际困难。第四个角色要做好调研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基层反映的问题搜集上来,经过认真梳理筛选,通过界别委员提案形式落实下去。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

始终将廉政建设工作当作大事、要事来抓,市政协党组发挥表率作用,认真研究、落实、部署和检查,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改变作风的各个方面,切实增强市政协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防止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岗位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物的管理机制,为防止和减少贪腐的发生起到了有效的防范作用。二是抓好预防教育。每月都组织班子成员观看反腐系列的教育片。坚持预防为主,政协主席经常与班子成员和各专委会负责人开展谈心活动,掌握思想动态,做好教育提醒。同时,大力开展正面树典型和反面警示教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三是抓好工作检查。定期组织检查、指导市政协常委会各项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了解目标落实情况,查漏补缺,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实现了廉政建设工作和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市政协常委及机关干部职工的自律廉洁意识明显增强,时刻注重个人德行操守的锤炼,注意言行举止的规范,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树立和维护了政协的良好形象。

  五、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一是坚持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了《政协党组工作规则》、《改进政协年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改进政协提案工作实施意见》、《改进政协接待工作实施意见》、《改进政协视察工作实施意见》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政协各项工作开始步入规范化的轨道。二是坚持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压实党建目标责任。结合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推进了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