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珲春政协

珲春政协

珲春政协追踪提案办理 延续历史文脉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0 09:35:05

 

912日,珲春市政协文史委邀请相关人员来到位于珲春市新安桥两侧的库克纳河石碑前,就《关于车大人沟河恢复库克纳河名称的建议》提案,进行提案办理追踪,保障了提案办理的质量。

库克纳河石碑正面用汉、朝、满三种语言标识了“库克纳河”字样,背面为库克纳河的部分简介和历史由来。在石碑前,十二届市政协特聘委员崔松海讲解了“库克纳河”名字的历史由来及为该河更名的提案内容;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负责人介绍了库克纳河恢复名称的审批流程及设立石碑的过程,并为给“库克纳河”石碑提字的天池书画社赠送了感谢牌。

 

政协.jpg

 

据介绍,根据《珲春史志》和旧版《珲春地名志》记载,库克纳河源于珲春市英安镇新地方村,是流淌在珲春城区的一条风景河。“库克纳河”为满语,意为“撒拉网的河”。该河在清光绪年间,曾被珲春副都统依克唐阿引为珲春古城护城河。1939年,日本占领珲春期间,将该河改道,“库克纳河”之名被取消。上世纪80年代,该河被称为“车大人沟河”。2015年,珲春市民政局根据市政协委员提案,采纳恢复“库克纳河”名称。2016年,珲春市将“车大人沟河”更名为“库克纳河”,按照省、州关于地名命名、更名的审批程序规定,20174月,“车大人沟河”正式更名为“库克纳河”。20177月,库克纳河石碑揭幕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