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政协 > 安图政协

安图政协

安图县政协调研民族经济发展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24 10:18:00

 

    根据安图县政协2013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安图县政协文法委在李迎春副主席的带领下,组织本委部分委员自720日至1020日,对全县49个朝鲜族村屯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近年来,安图县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发展民族经济的重要性,切实把发展民族村屯经济作为重大政治问题摆在民族工作的重要位置,有力推动了民族经济的发展,在基础设施投入、特色产业发展、资源优势转化、民贸民品企业作用发挥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

 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目前安图县民族经济总体发展水平仍低于全县平均发展水平,发展不平衡尤为突出。民族村屯劳动力转移去韩国或沿海城市打工呈扩大趋势,民族村屯留守人员基本上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朝鲜族村屯人口继续减少。留守的村民受年龄大、文化低因素的制约,主要从事传统种植业、养殖业生产,利润不高,受市场需求和价格因素影响较大,难以抵御市场风险。

 调研组认为,改善民生是民族经济工作的根本、创业上项目是民族经济工作的动力、特色经济是民族经济工作的突破口、科技与人才是民族经济工作的保障。民族经济工作是推进少数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环节,必须高度重视、统筹兼顾、科学施治,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