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台湾老诗人姚植先生在延吉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3 10:01:19

台湾诗人姚植老先生相识,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了十年,十年间有好多的人和事都渐渐地淡忘了,当时我虽然与姚老先生只交谈了半个晚上,可他的音容笑貌十年来始终在眼前在耳畔,只要一想起,仿佛就在昨天。

初见台湾诗人姚植老先生,根本想不到他已经是79岁高龄了。

那天晚上在大宇饭店,姚植老先生与另两位台湾老人(都在70岁以上)和我们延边的三位陌生的诗友真可谓一见如故,一谈倾心。爽快又性急的老先生第一句话是问候,第二句话作介绍,从第三句话开始就进入了诗词的话题。

姚植老先生个头不高,难得的老来痩,满脸沧桑掩不住一腔的激情。他高声大嗓,朗朗而谈,哈哈大笑,诗人的气质,年轻人的心态,谦和诚恳、自信认真的态度,再加上满腹的诗词学问,立即折服了在场所有的延边人。

交谈中,自然离不开他们这次旅行的主题。姚老说,自从两岸开始交流以来,他几乎年年都到祖国内地来旅游,因为他的根在大陆。他说他年轻时就立下了志愿,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写万首诗”,如今这个心愿已经完成大半。他还说:“我的诗根、诗源都在大陆,因为我是炎黄子孙,离了根和源就沒有我的诗”。 

说着说着,姚老拿出了他已写就的,以《推展中华两岸文化交流》为题的三首七律,忘情地朗诵起来:

 

中原逐鹿竟扬鞭,海峡形违五十年,

且喜三通新政策,尤欣两岸旧情牵;

交流共唱吴声曲,漫兴频摇楚客船;

雅盟鸥文化展,华民笑傲白云天。

 

炎黄世胄秉天声,海峡欣传两岸平,

政治千呼朝北斗,江山万里拥南庚;

欧风亚雨新文化,汉赋唐诗雅韵赓。

展望交流鸥鹭会,中华路上马蹄轻。

 

脚踏台瀛北岸沙,白山黑水步欹斜,

行吟会友嫌时短,揽胜高歌感物华;

赤县欢腾联鹭友,红羊劫后泛仙槎,

松江涌浪移苍狗,镜泊湖中吊晚霞。

 

读罢三首七律,一位古稀台湾老人渴望海峡两岸 “三通”,相互交流发展文化,并肩笑傲于世界之林的心情,跃然诗中,绵绵而来。诗中的“炎黄世胄秉天声,海峡欣传两岸平”、“展望交流鸥鹭会,中华路上马蹄轻”等句,所表达出的作为炎黄子孙的一员,渴望来到祖国内地寻诗觅友、访胜探幽、交流情感的急迫心情感人至深。

姚老说,他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到东北,心情非常兴奋,就是要亲眼目睹,亲身体验东北大地的壮丽山河。所以,他们这个团的名字就叫“中华两岸文化交流白山黑水之旅”,说着还从包里拿出一幅预先制好的条幅,上面写的正是他们的团名。他说他要把这个条幅展示在长白山上、镜泊湖畔。还说还有比游览风光更重要的是写诗。接着,姚老又大谈起他的诗意构思,看来他还未临白山镜泊,而心已飞去,诗已飞来。

姚老的诗情点燃了延边诗友的诗火,延边的七律高手杨茂森老师当场依照姚老先生的原韵唱和了两首,其中一首为:

 

半世台澎执教鞭,乡音未改盼归年。

思游故土三更梦,情系桑梓一脉牵。

乌鹊南飞失楚地,帆北上认船。

离分难忘炎黄种,入抱清吟尧舜天。

 

和诗第一句说的是姚老在台退休前任小学教师的经历。和诗不仅步原韵,而且全用原诗韵脚原字,诗意又和得情真意切,立时招来台湾客人们的热烈赞赏。姚老连说,杨先生有七步之才。

姚老接着又介绍说,台湾从小学生起就学诗词,学格律,非常重视中华传统诗词教育。但想不到祖国内地对传统诗词也是同样重视,而且水平之高、人才之众,超出想像。

由诗谈到中华历史和未来,自然谈到两岸关系。姚老说,我们是同种、同文、同一条根。向历史看我们有同一个祖先,向未来看只有一个前途——统一。他相信,两岸一定会统一的。姚老那种渴望统一、让两岸同胞早日团聚的迫切心情,深深的地感染了在座所有人。

姚植老先生祖籍湖北,青年时以军人赴台,后从事小学教育,居台已50多年,虽然现已年逾古稀,但至今仍担任着台湾诗经研究会理事,台湾楚骚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台湾传统诗学会常务监事,台湾古典诗研究社理事,台湾古典诗刊编辑委员、花连区主任,花莲县诗学联社常务理事、总干事。

不知不觉时已至凌晨,再过几个小时,姚老他们还要乘车去登长白山,我们只好告辞。一位台湾老诗人,在77岁高龄之际远赴北国的白山黑水,来寻诗觅友,来感受祖国的博大,来抒发炎黄子孙的赤子之情,他已经用自己的行为写成了一篇,足以感动天下人的最美丽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