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一位老人和一首老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6 09:30:36

日前(2001年),州重工业局离休老干部吕芳斋对记者说,有一首老歌,他已唱了55年了,在迎接建党80周年之际,想通过延吉晚报介绍出去。

吕芳斋老人说,这首歌是1946年末延吉市进行土地改革时唱开的,歌词是这样的:“荫湿的地方,需要太阳/苦难的中国,需要共产党/太阳照耀着,万物生长/共产党壮大,人民才能得解放/才能得解放!”吕芳斋老人今年已68岁,一头白发。他说,还是让我唱一遍吧。说着他一边挥手打着拍子,一边动情的唱起来。这是一首进行曲式的歌曲,旋律朴素,节奏鲜明,高昂明亮,有一种催人向上的力量。一听就知道老人不太会唱歌,可这首歌他唱得十分真挚感人。

歌声,立刻就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难忘的年代。吕芳斋老人说,1945年延吉就解放了,当时他家住在公园街。1946年土改那年他13岁,在儿童团任副团长,扛着红缨枪天天站岗放哨查路条,每天早晨早早起床和小伙伴去“抓懒汉”,即催人们起床参加劳动。

一天晚上,土改工作队召开群众大会,会前,一个40多岁操关里口音的土改干部,教大家唱这首歌。歌很好学,人们又爱唱,不一会儿就都学会了,满屋的人非常兴奋,把歌唱得非常响亮。老人说,当时把房盖唱得直震。第二天,就到处可以听到这首歌了。很快那条街上的朝族、汉族都会唱了,并迅速在全市流行开来。

吕芳斋老人说,从那个晚上学会这首歌后,他们儿童团走到哪里就唱到那里,很受人们好评。他还说,自己一辈子不善唱不善跳,可就这首歌他永远忘不了,一直唱到老。他说,他生下6个月的时候,父亲去世,母亲带他生活很苦,延吉市解放了,他家才过上了好日子。为了报答党的恩情,当年母亲做军鞋还当过支前模范呢。1949年,他刚16岁就参加了工作、入了团,23岁入了党。苦难的中国是怎样解放的,共和国是怎样诞生的,人民是怎样当家做主走向富裕的,他亲眼所见,亲身所历。他说,这一切全是共产党领导的结果,我虽不善唱歌,但要把这首歌永远唱下去。

吕芳斋老人最近还找到精通音律的老年大学邹立祥学友,请他为这首歌从新记了谱。他想把这首老歌在推出来,唱得像当年一样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