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抗战时期的北山小学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9 16:22:24

延吉市北山小学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我党在在延吉市建立的早期重要组织。1930年,党派刘建章等共产党员到北山小学任教,就秘密建立了党支部,领导进步师生开始了轰轰隆隆的抗日斗争。

刘建章本是北平香山慈幼院师范班的毕业生,中共党员。1930年初,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应聘来到延吉从事教育工作,后到北上小学担任了国语教员并兼体育教员。他与相继来到北山小学任教的曹振家、徐振基两名共产党员,于19303月,在学校里秘密建立起党支部。刘建章任书记,有4名支委,其中有一名支委是学生。党支部成立后,利用学生自治会、壁报组、武术队等组织开展活动,团结进步师生,发展党员,开展斗争。

19304月,在我党的领导下,延边地区掀起了轰轰隆隆的“红五月斗争”。广大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起捣毁日本侵略者及其走狗的统治机关、破坏铁路、处死一批罪大恶极的日为警察及其走狗、没收恶霸地主的粮食分给穷苦农民。

斗争的高潮迅速从农村发展到城市,得到了延边各族人民广泛的响应。斗争中,北山小学的曹振家老师换上朝鲜族服装走上街头,发表激烈的演说,宣传革命道理,在延吉市民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北山小学党支部,在校内团结进步教师,利用各种形式向学生宣传爱国主义思想。当时的北山小学成了延吉革命运动的一个重要策源地。

当年5月末,为纪念“五卅运动”,配合“红五月斗争”,北山小学党支部决定第二天(五卅运动纪念日)组织学生走上延吉街头去游行。当晚支部成员曹振家和徐振基组织进步学生骨干,在公园里研究第二天的行动方案时,不想被人发现告密。校长得知后大为光火,立即宣布解雇曹、徐两人,反动当局也准备逮捕两人。在当时进步的教育局长的帮助斡旋掩护下,曹振家和徐振基才得以脱险,安全地离开延吉。

曹振家、徐振基离开延吉后,刘建章等三名党员继续坚持斗争。在当年10月,敌人终于发现北山小学是共产党的老窝,刘建章才是要抓的共产党要犯。于是,警察局长亲自出马找到北山小学校长秘密商量,准备逮捕刘建章。学校的张乐山意外地发现了敌人的阴谋,他设法迅速地通知了就要走回学校的刘建章。刘建章在千钧一发之际得以脱逃,迅速躲了起来,终于逃脱了魔爪。当晚向东满特委领导作了汇报,特委见刘建章已经暴露,让他马上离开延吉,并作出决定任刘建章为珲春县委书记,并派他到珲春去组建珲春县委。刘建章连夜离开延吉,赶赴珲春。后来在珲春县大荒沟秘密组建起了第一届珲春县委机关,他成为中共珲春县委第一任县委书记。(解放后,刘建章曾任铁道部副部长、部长,中纪委常委,中顾委委员等职。20048月,95岁高龄的刘建章,曾重访延边,他称延边是他第二故乡。)

北山小学的第一个党支部,虽然只存在半年多,但他所播下的火种却越烧越旺,为后来的中共延吉区委的建立,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