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渔浪村十三勇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9 15:23:26

在和龙市卧龙乡渔浪村的青山绿水中,耸立着一座巍峨的纪念碑,上面用朝汉两种文字书写着:“十三勇士纪念碑”。背后的碑文记叙了在抗日战争中,我13位勇士为抗击日本侵略者,英勇杀敌、壮烈牺牲的感人事迹。

193212月,中共和龙县委把平岗区、大砬子区、开山屯区、三道沟区游击队,集中到渔浪村,改编为和龙县游击队,从此渔浪村成为我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

193329日(春节刚过),游击队袭击了地主张宝林大院,缴获了十几支枪和弹药。三天后(212日),日本守备队、伪警察秘密出动了360多人的兵力,携带机枪、迫击炮等重武器,突然包围了渔浪村。游击队中队长金世立即把住在村中的游击队分成三个战斗小组,一组坚守牵制敌人,两组掩护群众和县区干部转移。

激烈的战斗打响了,担任掩护一组的13人,坚守在游击队的房子中,扒开炕洞作战壕顽强还击,数十名敌人虽然围住了房子,就是冲不进去。于是敌人开始放火,当房子将被烧塌,游击队员借夜暗和复杂的地形向山上突围,战斗到最后有两人脱险,其余全部牺牲。

敌人围村时,县委书记崔相东正和区干部们开会,他率众突围途中腹部中弹,敌人上来时,他子弹打光,又用石头砸死一个敌人后牺牲。金世等人冲出村100多米,遭遇大股敌人拦截,他们击毙5名敌人后,因子弹打光11人牺牲,2人脱险。以县委书记崔相东、游击中队长金世为首的13位勇士与360多敌人激战近6个小时,打死敌人18名,打伤20多名,用生命和鲜血掩护了村民和县区干部转移。

解放后,1957年和龙县委在渔浪村修建了13勇士纪念碑。198181日,又在和龙镇内新建一座22米高的十三勇士纪念碑。十三勇士是:县委书记崔相东、中队长金世(金亨杰)、政委“金嫂”(绰号,男,原名遗失)、第一小队长李熙九、游击队员俞万吉、李吉元、安兴元、金国镇、全斗镐、柳泽奎、赤卫队员刘万亿、×××(姓名遗失)、少先队员车贞淑(另说,十三勇士是指掩护撤退的与敌激战的十三名游击队员,因有两人脱险,所以称十三勇士,而非十三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