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英雄的奶头山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6 15:20:44

长白山主峰之下,安图县二道白河东南25公里处,漫漫的大林海中有山峰突兀挺起,酷似女人乳房,故名奶头山。奶头山下有一低洼小盆地,四周林密如屏,奶头河横贯其中,风光优美,物产丰富,土地肥沃,在长白山高寒山区中,形成一个独特的温暖小气候区。奶头山村就坐落在盆地中央,远离尘市闹区,仿佛是一处世外桃源。

奶头山村是一个朝鲜族聚居的村落,它的形成是由于1910年日本吞并朝鲜后,大批不甘沦为亡国奴的朝鲜贫苦农民和反日志士,纷纷逃亡我东北境内,其中有一部分朝鲜难民来到奶头山下定居起来。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延边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气壮山河的抗日游击战争。1935年冬我党领导的东北人民革命军(抗联前身)第二军独立师根据党的会议精神,为扩大游击活动范围,逐步向南北满发展的目的,决定开辟奶头山根据地。同年5月,第二军一部分在军长王德泰的率领下,挺进奶头山,创建了奶头山根据地。二军的军工厂、被服厂、医院、印刷处等后方机关也相继转移到这里。

奶头山村民对日本帝国主义怀有刻骨仇恨。所以,抗日的革命军一进村,就受到了热烈的欢迎。革命军来到这里后,帮助村民废除了旧的“屯长制”,建立起农民自己的政权机构——农民委员会。还组织了妇女会、儿童团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宣传鼓动工作,增强了人民抗日的信心,把奶头山建成了重要的根据地。

19361月,日本侵略者发动了以奶头山根据地为主要进攻目标的“冬季大讨伐”。敌人调聚了驻县城的日军迫击炮中队、亲日走狗李道善的“讨伐队”、以及警察、伪军共800多兵力。当时我军在奶头山留守部队只有两个连和军机关,还有部分女战士和伤员,总人数约200多人。

敌人沿三道白河向奶头山发起袭击。我军在军长王德泰的指挥下,面对四倍于我的强敌,扼守险要,顽强应战,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第一天战斗,敌人丢下十几具尸体败走。第二天,敌人从三面向奶头山腹地进攻。王德泰命令两翼部队据险顶住,自己亲率一部分精锐兵力从正面突然发起反攻,正面之敌仓皇败退,敌三路攻势又告失败。

在战斗中,机关同志,女战士和伤病员都参加了一线战斗。奶头山村民冒着枪林弹雨为部队送水送饭,送弹药。为消耗敌人,王军长不断派出小分队,利用我军熟悉地形的优势,四处袭击敌人,使敌人日夜不得安宁,处处挨打,疲惫不堪,士气逐渐低落。

当日伪军再次组织兵力,向奶头山发动进攻。当进攻的敌人接近我军防御阵地时,王德泰军长指挥部队再次从正面发起反击,他率部迅速冲入敌群,与敌短兵相接,胶着在一起激战,使敌优势炮火失去作用。在正面开始激战时,被派出的一股小分队也赶到了敌后,发起了突然袭击,顿时打乱了敌人的进攻部署,敌不得不狼狈撤退,宣告进攻奶头山彻底失败。

奶头山保卫战,我军取得了以少胜多的辉煌战果,击退敌数十次进攻,共歼敌300多人,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奶头山根据地,从此成为日伪军重点讨伐目标。以后因东满地区抗日形势的变化,奶头山保卫战后,二军按党的决定,决定放弃奶头山根据地,有计划地向南满转移。1936221日,我军从奶头山撤出向三道溜河方面转移。并组织奶头山村民,向长白、抚松和朝鲜茂山等地转移。

今天,奶头山根据地原址以成为重要的抗日战迹地。延边州和安图县政府,于1961年在这里建立了抗日战迹地纪念碑。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已列为州级文物保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