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席卷延边大地的“秋收斗争”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0 15:03:41

“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东满特委于1931928日召开紧急会议,作出决议号召延边各族人民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救国运动。

减租减息,一直是延边农民运动的一个焦点,东满特委根据抗日斗争形势,于1931年秋天,发动农民以“减租减息”为口号,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秋收斗争”。当年9月,首先在延吉县老头沟拉开斗争序幕。10月,当时的延吉区、伊兰区、海兰区的农民协会,联合成立了“秋收斗争委员会”,在小营子、苇子沟、八道沟,先后展开了减租减息、斗争恶霸地主、开仓分粮的斗争。

115日,延吉区、海兰区数百名农民拥到小营子村大地主任宝兴家,附近的龟河洞、回阳村、阳口城、南阳洞等村的农民也都一起赶来。正当斗争激烈时,西沟(今龙井长安)警察分驻所的巡警突然出现,强行逮捕了“秋收斗争委员会”5名代表。中共延吉区委得知情况后,马上召集反帝同盟、农民协会、互助会、妇女会、儿童团等,组织2000多人拥到西沟警察分驻所。分驻所长不得不放出两名代表,并交待另两名代表已押送到延吉县警察署(今延吉市内原州公安局旧址))。愤怒的群众于当晚手持火把,押着西沟的警察分驻所所长向延吉市进发,一路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实行三七、四六减租”等口号。沿途又有许多群众参加,队伍增到5000多人。

农民队伍到了延吉立即将延吉县府(今进学小学校址)团团围住。伪县知事不得不当场释放了3名被捕的代表,并答应实行三七减租法令。取得胜利的农民队伍回到小营子后,马上强令地主按三七比例把粮食分给农民。小营子农民的胜利,鼓舞了其它各县的农民。和龙县的秋收斗争很快发展成数千人的规模,并与日警发生了激烈冲突,惊慌的敌人竟然调动驻朝鲜日军守备队兵力,渡江前来镇压,致使多人被捕。在汪清、珲春还把减租废债斗争,发展到处决亲日汉奸走狗、夺取反动地主武装。

1931年秋季,席卷延边的“秋收斗争”,是中共东满特委领导的声势浩大的农民运动,最后虽然遭到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反动军警的破坏和镇压,但这次斗争动员群众之多,波及范围之广是空前的。“秋收斗争”后,延边普遍建立起农民协会,会员发展到15000多人,为后来的武装抗日斗争作出了准备,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