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瓮声砬子传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5 14:45:41

   瓮声砬子是现今安图县城的老名。安图县在清代是皇家的封禁地,几乎荒无人烟。光绪七年(1881年),清庭废除封禁,在珲春设招垦局,延吉一带为南岗招垦分局,现今的安图县城所在地明月镇属南岗分局崇礼社,当时地名就叫瓮声砬子。

所说的瓮声砬子,是指现在城中心位置的那道黑石砬子。清封禁时,此地几乎没有人烟。开禁后,山东、河北的流民涌入,在瓮声砬子下聚居,当时,从吉林到珲春的交通要道也从砬子下经过,这里还是崇礼社的驻地。由于这道黑石砬子垂直而立,像一面巨大的墙壁拔地而起,各种声音被石砬子反射回来翁翁作响,整个石砬子就像一口巨大的瓮在反射回音。于是人们就形象地称这道砬子为瓮声砬子,也就自然成了地名。直到1933年,敦图铁路通车在瓮声砬子以北设了一个火车站,采用了刚刚叫起来的明月沟作为站名,从那以后明月沟就叫开了,逐渐取代瓮声砬子作为地名。瓮声砬子变成了明月沟,但围绕瓮声砬子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却使瓮声砬子这一名字长留史册,远播四面八方。

王德林的老三营士兵击毙2名日本人的“瓮声砬子事件”,曾经震动了全东北。事件发生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人占领东北后。原东北当局驻长春和延吉的一些军政要员们,摇身一变成了汉奸。可是原东北军驻瓮声砬子王德林的“老三营”,上上下下爱国反日情绪十分高涨。当时,日本侵略者气焰十分嚣张,出于侵略的需要,马上着手吉敦铁路的修建,以便尽快与他的殖民地朝鲜接轨。1931127日,日本人从南满铁路抽调一批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了“三友敦图铁路测量队”,在敦化伪军的保护下进入了瓮声砬子。

瓮声砬子山头是安县城中一处天然形成的,最重要的军事制高点,“老三营”在上面修筑有一个炮台,居高临下控制着全镇。当时三友测量队中7个日本人爬上了瓮声砬子,蛮横地要登上炮台进行观察测量,遭到“老三营”哨兵的阻止。但日本人有恃无恐地寻衅闹事,欲强行进入。哨兵忍无可忍,遂开枪当场击毙两个日本人,其余狼狈逃窜。不可一世的日本帝国主义看到中国军人竟敢开枪打死日本工程技术人员,感到十分惊恐和恼怒,立时大作文章,闹得沸沸扬扬,这就是震动东北的“瓮声砬子事件”。

由于当时日本人初占延边,力量不足立脚未稳,颇有一定实力的老三营政治倾向不明,日本人很想把老三营拉过来,又怕激化老三营,所以便接受了“误会说”,暂时了结了此案。紧接着,当日伪勾结起来准备收拾“老三营”时,王德林抢先一步,率部队起义成立了中国国民抗日救国军,在吉林东部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斗争。救国军转战于延边和镜泊湖一带,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在延边武装抗日斗争史上,写下了悲壮的篇章。

再一件围绕瓮声砬子发生的重大事件,就是“火烧明月沟行动”。

19458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投降,当天下午明月沟的一部分不甘心失败的日本特务、军人等密谋组织部分日本散兵,计划在16日晚先抢占二五工兵队的弹药库,然后占领瓮声砬子山头制高点,即原老三营的炮台,用火力控制全城,然后在全镇纵火。

没想到阴谋败露,弹药库没抢成,瓮声砬子也没上去,“火烧行动”迅速被二五工兵队平息,瓮声砬子终于又躲过一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