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红色摇篮王隅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2 10:01:56

  “九一八”事变后,在我党领导下,延边人民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斗争。19324月,中共东满特委和延吉县委转移到依兰王隅沟,创建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王隅沟成为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又被誉为延边的红色摇篮。

王隅沟又名弯弯沟、南洞村,由于离日伪控制中心依兰较近,经常遭受袭扰。193211月,根据地迁到北洞村,即今天的古城村古城屯。当时延吉县依兰区、海兰区的游击队和部分革命群众也转移到此,根据地军民达1000多人,并成立了延边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后来由于形势的变化,根据地再向北迁到四方台子,最后迁到深山更深处的三道湾。历史上,把19324月,我党在王隅沟、古城、四方台子一带创建的抗日根据地,统称为王隅沟抗日根据地。

一个晴朗的夏日记者来到古城屯,在寻访东北革命军二军独立师一团团部时,采访到一位姓荆的老人,他是40年前搬到古城的。他说,当时村里还有一位姓郑的老抗联,他是金日成指挥下的游击战士,为保卫王隅沟根据地,与前来讨伐的日伪军进行过无数次战斗。全国解放后,当金日成知道他还健在时,曾热情邀请他去朝鲜访问,可惜没有成行。荆老人把我们带到古城村小学校,指着校舍前的广场说,那里就是郑老抗联说的一团团部旧址,原是一趟长长的平房,我搬来时老房子还在。随着荆老人的手指,我们看到的是长出了野草的操场,和一排排高大的老杨树,也许那排老杨树曾见证过当年的烽火硝烟。

在古城村最南端,有一圈篱笆围着一片菜地、几棵果树和一座漂亮的大瓦房,原来这里就是当年中共东满特委机关旧址。在村北1000多米,有一条被密林遮掩的山沟叫老母猪沟,当年根据地的兵工厂就设在沟里,曾经令日伪军闻风丧胆的“延吉炸弹”,就是在这里发明制造出来的。这种土法制造的手抛型“延吉炸弹”,一经问世立即被各游击队仿制和使用,为延边的抗日斗争立下了赫赫战功。从古城屯再往北5公里是新仓屯,王隅沟根据地医院就设在那里,说是医院,其实非常简陋,当时整个医院只有一名朝鲜族民间医生,条件十分简陋。但就是这个简陋的医院,在当年激烈的反讨伐作战中,曾救治了大量的游击队伤员,发挥过巨大的作用。

王隅沟根据地女战士金香兰的事迹,至今仍被人们传颂。1933年末,日伪纠集重兵向王隅沟根据地疯狂进攻。16岁的共青团员金香兰在掩护儿童团员撤退时,不幸落入敌手。依兰九龙坪伪军武装自卫团团长看上金香兰长得漂亮,年龄又小,就想把她劝降后做自己的儿媳妇。

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下,在一些被俘伤员和群众被残忍杀害面前,金香兰面无惧色决不屈从。伪团长对她仍不死心,认为金香兰年龄尚小不懂事,只要关押起来,用不多久就会屈服,就把她关押起来继续劝降。没想到在关押中,坚定的金香兰不仅没被劝降,反而把一名看押她的团兵给争取了过来,在一个夜晚,两人一起逃出牢笼,向游击队根据地投去。不幸的是,原根据地由于日伪重兵讨伐已经撤离,可金香兰不明情况,结果两人被追兵抓获。金香兰受尽严刑拷打,但她宁死不屈,最后两人双双英勇就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