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珲春的三座国境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1 15:01:24

   珲春从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开发的边境城市后,对外交往频繁,成为吉林省开边通海战略的桥头堡。其实珲春在历史上也是重要的对外交往的通道。唐朝时期的珲春属渤海国,那时从图们江出海远航赴中原、长安和日本,珲春就是出发基地。由于珲春和朝鲜仅一江之隔,近在咫尺,所以交往更加频繁,并在图们江上架起桥梁,建成了多座永久性通道,下面向大家介绍三座珲春境内通往朝鲜的国境桥的今昔情况。 

圈河国境桥 

这是处于图们江下游的一座大铁桥。位于敬信南11公里与图们江交汇处附近,在圈河村境内,所以被称作圈河桥。这座大桥总长500米,中、朝两国各占250米,桥宽6·60米,载重量60吨,共有14孔,全部由钢梁铁板架成。圈河桥建成于193611月。现在这座桥东头左侧(我方)栏杆已坏,东侧第二桥墩下沉了20厘米,桥面亦随之有一定程度的变形。

关于圈河国境桥的这些变化,民间有许多说法,其实是19458月为打败日本法西斯,苏联红军出兵我国东北和朝鲜北部时,60吨重型坦克通过时造成的。桥梁虽有一定变形,但并没有“伤筋动骨”,仍能正常使用。

珲春开放后,圈河桥成为中朝边境贸易和旅游的重要通道,车辆、人员川流不息。2000年经国家批准,在我方桥头附近建成了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如今这座古老的大铁桥焕发了青春,承担了更加繁重的对外交往的任务。来到圈河桥头,眼前图们江水面更加宽阔,江流平稳,海鸥飞翔,两岸山高林密,大桥横跨江上景色十分秀美。过往行人每到大桥附近,无不驻足观望,拍照留念。 

沙砣子国境桥

位于珲春市西南14公里处,在三家子满族乡沙砣子村境内。桥长42362米,高615米,系47孔钢筋混凝土结构。此桥是中朝两国国界桥,在我方境内长35125米,39孔;朝方境内长7237米,8孔。

此桥于193612月建成,1945年日本鬼子投降前夕,把位于我国境内的第2425孔炸毀,我国于196610月将其修复。桥头上原刻有“柳多岛桥”四字,是因为朝方一头建在江心小岛柳多岛上而得名。1945年日本投降后,改为现名。沙砣子国境桥是中朝两国重要的通行口岸,历史上来往人数最多时达到一年21000多人次,现在不仅人员通行,而且是重要的边境贸易口岸。

沙砣子国境桥的风光也別具特色,每当春夏秋三季,来此旅游的人很多,登山而望,桥南柳多岛上稻田春绿秋黄,随风起伏。北面山上,垂柳依依,鸣禽啁啾。中朝两国山水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甩湾子国境桥 

位于英安乡甩湾子村旁的图们江上,建于1938年,桥长48650米,宽650米,此桥系32孔钢板桥。1945年日本鬼子败退时,把此桥中段炸毀一孔,至今末修复。在这里原与朝鲜相通的不仅有国境公路桥相连,还有一座铁路桥与朝鲜相通。不过,在19458月日本投降后,进入延边地区的苏联红军,把桥上的钢粱全部被拆除运走,现在只剩下一排桥墩立在图们江中,诉说着昔日的悲惨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