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延吉火车站与延边第一条铁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8 14:25:54

  2004年的五月,当春风唤醒了延边大地,延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隆重地开工了,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这已是第二次改扩建了。

  延吉火车站的改扩建,将增加货物吞吐和旅客运输能力,对延边的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这真是延边人的一件大喜事。

可是,提起历史上的延吉火车站和延边的第一条铁路,却是一个沉重而悲壮的话题。

1905年日俄战争后,日本吞并了朝鲜,便把侵略的魔爪伸向我东北。日本曾有个“二港二线”计划(大连港、清津港、南满铁路、吉会铁路),其中吉会铁路(中国吉林至朝鲜会宁)在战略上尤为重要,是直插我东北腹地的关键通道。由于遭到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日本不得不表面上回避修建吉会铁路,暗中先从延边段修起。为遮人耳目,又把延边段分成三段,以不同名义分期修筑。这三段路是吉林至敦化一段,敦化至天宝山(老头沟)一段,天宝山(老头沟)至图们江(开山屯)一段。这三段铁路,首先修筑的是老头沟至开山屯段,称为“天图线”(即天宝山至图们江铁路线)。

修天图线是由日本资本家饭田延太郎出面,打着中日合办的招牌,以运输天宝山矿石和运进生产物资商用为名义,暗中以利益和武力勾结豪商买办、胁迫官府,于19183月企图正式签订《中日合办天图路》合同。消息传出,立即激起了民愤,首先遭到了延边人民的坚决反对,筑路合同只好暂停待签。

1922年,日本方面派人行贿延吉农会会长吴匡等数人,让其带头各认若干虚股,于是谎称天图路有华股在内,为中日合办,再次准备动工修筑天图线。日本人的伎俩立即被国人识破,激起了延边人民声势更加浩大的护路斗争。斗争首先由学生发起,430日,延吉各校学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请愿。54日,延吉县教育、行政机关各界,联合到道尹公署请愿,要求取消天图路合同。当时天图路沿线各乡农民也自发地行动起来,破坏和抵制修路。78日,延吉、和龙两县召开工农商学各界大会,成立公民团,提出反对修筑天图路是“事关国权民命”的斗争。并号召各界民众采取暴力行为,拔标毁线,不惜一切代价赶走筑路的日本人。并发出“日人一日不息,公民一日不休”的口号。随后又有公民团200多人,自带食物到开山屯国境处铁路工地,就地开展反修路斗争多日。当时,延边各界群众纷纷扶老携幼陆续到延边道尹公署请愿,护路争权已成为延边各界、各族人民共同的自发自觉群众行为。

但是,由于日本与东北军阀政府勾结,用欺骗舆论和民众的手段,签订了所谓的《中日合办天图铁路合同》,在张作霖武力的支持下,延边人民的护路斗争最终告于失败。192285日,天图路工程强行开工,终于在1924年修成通车。天图路最初修建的是轻便铁路,主线从老头沟至开山屯,朝阳川至延吉是支线,天图路是延边境内第一条铁路。第一条铁路,并没有给延边带来骄傲,反而给延边带来灾难和贫穷,成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掠夺延边的工具。“九·一八”事变后,19332月,天图轻便铁路便被日伪政权收买。又历经一年,在原有轻便铁路的基础上,轻易地改筑成标准铁路,运力陡增,侵略者的阴谋得以实现。

最初的延吉火车站是天图路支线终点,站名为“局子街驿”。1933年改为“延吉驿”。1943年改为“间岛驿”。这些日本式的车站名字,稍有历史常识的人就能看出,这充分反映和记录了日本帝国主义对延边侵略程度的演变和深度。驿,是汉字日用,和汉字有通解,可作车站解。叫“局子街驿”时,用的是延吉的旧地名,加日文的驿,算是中日合璧的站名吧,从文字表面上看这车站还是中国的。

等到改成“间岛驿”时,就完全变成了日本名,因为“间岛”不是中国固有的地名,而是日本为侵略延边无中生有,恶毒制造的一个天大的阴谋,正是在“间岛”这个阴谋的运作下,日本对延边进行了一系列的军事、政治、文化上的侵略。当其阴谋得逞后,立即把延边地区的地名,更改为日本化的“间岛省”,以为延边会成为日本永久的属地。所以车站的名字便改成了“间岛驿”,这既是文字、文化上的日本化,又以此标着志侵略的成功和永久。

直到延边解放后,延吉火车站才有了与全国统一的地名加站的中国名字——“延吉站”。延吉站名的变化和天图路的命运一样,都是延边历史的见证。当年日本帝国主义把铁路作为侵略工具,给延边带来的是沉重的灾难,从延边掠走的是无尽的财富。解放后,这条铁路与全国铁路网相连接后,才真正成为发展延边,造福人民的交通命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