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日寇在三道湾的一次暴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4 14:20:58

  “九、一八”事变后,日寇很快就占领了延边地区,不甘当亡国奴的延边各族人民,纷纷拿起了武器开始了武装抗日斗争。现在的三道湾镇的深山密林里,当年就曾是抗联健儿经常出没的地方。

1933310月,日军大部队开进三道湾进行“讨伐”,不过日军这次行动连抗联的影儿也没见着,可是强盗们却向山里的百姓大开杀戒,制造了一起血腥的惨案。中村正名是当年亲自参加那次屠杀行动的日军汉语翻译官,根据他在195489日的供词,日军在三道湾山区所施的暴行,是一起针对平民百姓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中村正名在供词中说:“193310月,在延吉县三道崴(即三道湾)进攻游击队。我和中山翻译共同拷问过4名中国居民,强要关于游击队的情报,其中一名是五十多岁的妇女,一名是十多岁的小孩。”中村在这段供词中,没有具体交代被“拷问”的老人和孩子的结果,但从下文可以看出他们肯定会遇害无疑。

中村正名继续供道:“我收集情报后,又亲自带领第十联队第1大队去进攻。因未找到游击队,就在张子营(张芝营)烧毁民房七八所,三道崴烧毁六所,屯田营烧毁十七八所,并将中国居民骗回来,不分男女老幼集中起来,全部用手榴弹和刺刀杀死。”根据中村正名的供词,这次屠杀看来是先向集中的人群投手榴弹,然后再把未炸死的人一一用刺刀捅死。这批被骗回来惨遭屠戮的村民有多少,单从后文招供的总数看,应有几十人吧。日本鬼子先骗后杀,对无辜的平民百姓竟用如此奸计,竟下如此毒手,真是世所罕见骇人听闻。

中村正名继续供道:“又在六道沟烧毁民房10所;在三道崴又烧毁了约10所,其中有两家共15口人,全部被我们杀掉了。”这“其中两家共15口人”,看来是两个家境不错的大家庭,可就这样无辜地被灭了门。看来日寇的这种兽行,对当时的中村正名也是有一定的震撼的,否则他不会在供词中会清晰地提到这两家15口人的。

日寇在对三道湾的这次行动中,究竟犯下了多少罪行?中村正名在供词中总结道:“我亲自参加了在三道崴杀人放火,这次我们大队共杀死中国居民65人以上,烧毁房屋五六十所。中国居民早就逃离了,是我们协助宣抚班把他们骗回来屠杀的。”这个宣抚班是干什么的?从字面上看是对老百姓进行宣传和安抚的,还是中村正名说了实话,原来是披着羊皮的侩子手,当年许多善良的三道湾村民本已躲进了山里,又被连“宣”带“抚”地骗回来,投进了虎口。

当年的三道湾是深山老林,本来就人烟稀少,被日军一次烧毁几个村屯,屠杀“65人以上”,很大一片地区基本上就变成了无人区。我们还应十分明确地看出,日寇这次暴行绝不是偶然的兽性发作,从供词中可以看出,日寇是有目的有计划地要制造无人区,切断抗联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所以,当村民躲入山里时,日寇又采用虚伪的宣传手段,把村民们阴险地骗回来,残忍地进行了杀戮。

中村正名是否交代了他所参与和知道的日寇的全部罪行,这很难确定。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从日本现行的历史教科书和靖国神社中旺盛的香火看,有一大批老鬼子和新鬼子,在他们心中曾经有过的兽行还远没有止息,还远没有中村正名这点良知。

(参考资料《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东北大讨伐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