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末代皇后婉容病逝延吉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14:38:17

 

中国最后一个皇帝是爱新觉罗溥仪,中国最后一个皇后是郭布罗婉容。作为末代皇帝溥仪,他的复辟梦是十分可悲的;当他沦为日本帝国主义卵翼下的傀儡皇帝,其命运又是十分凄惨的;他在日本帝国主义操纵下对祖国和人民犯下的罪行又是不可饶恕的。这位末代皇帝如何成为日本人手中的玩物,他在《我的前半生》一书中,已做了忠实的披露。

当年在追随这位末代皇帝,甘当汉奸和走狗,梦想着自己的荣华富贵、耀祖光宗的随从们,无不落个遗臭万年。然而其中有一个可以说本是无辜,而又受伤害最深的一个人,这当属末代皇后婉容。

婉容作为中国最后一个皇后,不仅仅是中国封建制度的最后一个牺牲品,同时也是折射中国近代历史不可多得的一面镜子。她的个人命运与日本侵华史紧紧相联系。她的死,在当时就引起过社会的关注和同情。可怜的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就连她的逝世地在哪里,也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直到相当长时间之后,人们才发现确凿的资料,原来中国最后一个皇后就惨死在吉林省延吉市,她的香骨就葬在延吉市的南山根儿。

婉容,姓郭布罗,1906927日生于北京,是达斡尔族,祖籍黑龙江省,属正白旗。婉容的祖上都是清朝的忠臣良将,功勋卓著。其曾祖父长顺是最优秀的一个,曾任吉林省最高军事行政长官——吉林副都统、吉林将军,在文治武功上对国家和吉林省都做出过重大贡献。到婉容的父亲荣原一代,世易时移,已无功名业绩可谈。荣原不仅继承了郭布罗家族的声誉,而且富甲一方,天津“荣业一条街”,就是以这条街上多为荣原家的产业而得名的。

婉容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自幼即受到很好的文化教育,又受到封建传统的熏陶。她名婉容,字慕鸿,是其父根据《洛神赋》中“翩若惊鸿,宛若游龙”的名句而起。

婉容天生丽质,聪明贤惠,知书达理,爱好时兴文化,气质文雅大方,曾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天真女孩。自从17岁被选为皇后与溥仪结婚,便开始了她的人生悲剧。新婚之夜,溥仪便弃她而去,让普天下瞩目的皇后新娘独守洞房,一时成为国人的谈资。溥仪是这样回忆讲述新婚之夜的情景的,“进入这间一片暗红色的屋子里,我觉得很憋气。新娘子坐在炕上,低着头,我在旁边看了一会儿,只觉得眼前一片红:红帐子、红褥子、红衣、红裙、红花朵、红脸蛋<>?”:{POIUY+_)(*&&^^%$##@!好像一滩融化了的红蜡烛。我感到很不自在,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我觉得还是养心殿好,便开门,回来了。”(《我的前半生》)

皇帝新婚没有同皇后合房的事,曾成为当时宫内外的热门话题。末代皇帝为何如此,是否性格变异,虽然舆论多有猜疑,但笔者无实据可查。而入宫后即陷入孤独郁闷的婉容,到最后发展到偷情,以至于生下一女婴,则全是事实。嫁给皇帝的婉容,内心十分痛苦,在外人眼里则成为天下仰慕的对象。其父因此又得到封号,一时容家荣耀得无以复加,然而婉容却从未获得丝毫人生的真正幸福和快乐。在紫禁城的囚笼里,在动乱的世道中,婉容最终成了一个悲惨的牺牲品。

当溥仪被逐出紫禁城、住天津、赴长春、当傀儡皇帝,一步一步走向复辟悲剧的末日,无可奈何的婉容只能亦步亦趋地成了殉葬品。面对残忍、冷酷的皇帝,正满怀虚荣和青春爱情的皇后,终于空虚到偷情、吸食鸦片,最后达到精神分裂。当日本投降,溥仪退位时,皇后婉容已堕落到鸦片成瘾,疾病缠身,精神分裂、不能自理的地步。

婉容最后的日子是这样度过的。1945811日,婉容随溥仪在日本人的操纵下撤离长春;815日,日本投降;16日溥仪宣告退位;17日溥仪等在沈阳机场被俘。婉容等皇族6人被遗弃在通化大栗子,后在临江被我东北民主联军接受,再后被送往长春。此时的婉容已是久经精神和肉体的磨难,在战局动乱中疾病缠身,烟瘾频发,神志糊涂,无人关心,懵懵懂懂无家可归,十分凄惨可怜。

由于战局变化,我军放弃长春,婉容等先被解送吉林。1946525日婉容等6名皇族人员再次解送至延吉,关押在延吉监狱。以后再经变动,婉容这个名字就消失了。关注者皆知其必死无疑,但死于何时何地,世人就不甚了了了。溥仪回忆说,分手第二年婉容死于吉林;同行的皇族人员回忆说婉容死在图们;还有的说婉容死在敦化、吉林或通化;当时关注此事的中央社报道说,婉容死在敦化。

其实婉容是病逝于延吉的。当国民党军事逼近敦化时,我军决定把几经转移押在延吉的婉容等6名皇族人员,随同其他要犯一起转移到大后方——靠近苏联的佳木斯。转移时,婉容因病重不能行走,又加上神志不清,便决定把她留下。其余5名皇族人员向她告别时,他已不知晓正在发生什么。

1946620日,早晨5时许,婉容在延吉去世,年仅40岁。延吉监狱为她准备了一口棺材,她穿着旗袍黑马甲,盖一条绿色毯子,安躺在棺木中。军区卫生部派一个排战士,将婉容埋葬在延吉市帽儿山前的南山根儿。从此,中国最后一个皇后郭布罗婉容香消玉殒,默默无闻地湮没于延吉市郊的荒草野树中,不见了踪迹。以至于后来,当人们回忆起中国近代史上这位悲惨的皇后时,连她死在何时何地都搞不清楚,使这位末代皇后更增加了悲剧色彩。

关于婉容病逝延吉监狱的原始记录,曾被专家们从今天吉林市公安局档案资料中查出,在一份《延吉监狱犯人登记表》上,第一栏有如下登记:“溥俭以下五名,六月十五日送牡丹江”;第二栏记有:“荣氏伪皇后,于六月二十日午前五时亡去。”这是关于婉容逝世的最原始的纪录(婉容父亲名荣原,故称其为荣氏,本姓是郭布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