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回顾《延边文艺》创刊的日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8-12 15:10:42

 

 

回顾《延边文艺》创刊的日子

 

天 龙

 

即将云散雾开的拂晓,共和国诞生之际,刚刚从日本帝国主义铁蹄之下,解放出来的延边朝鲜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已开始着手发展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准备工作。194810月组织了“延边文艺研究会”,开始联络和召集分散在中国各地的朝鲜族文学人才,并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为其后发展延边的文学创作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51年,延边的文艺界有识之士克服种种困难组建了延边文联筹备委员会,原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当时任延边地委宣传部长、抗日老干部崔采同志和革命的老前辈金学铁同志先后担任了该筹委会的主任职务。筹委会首先为文联机关刊物《延边文艺》的创刊,下了很大的工夫。他们夜以继日地东奔西走,忘我拼命地工作。光复后的延边遍地创伤,经济萧条,生活和工作环境是非常艰苦的。  

光复之际,在东北三省里有不少文学人才。其中一部分人随着光复的欢呼声过了图们江回到朝鲜。留下来的也有不少人想要走。筹委会积极开展工作,把留下来的人才紧紧地团结在文联筹委会周围。终于在19516月,由金东九、金淳基、李弘奎、蔡泽龙、金礼三等人组成了编辑委员会和编辑部,并编辑出版了《延边文艺》创刊号。创刊号的封面由老画家石熙万先生和闵宇先生一起创作和设计。党始终关心着民族文化事业的开展和发展。当时担任延边地委书记的朱德海同志为《延边文艺》的创刊,亲自挥笔写出了这样的题词:“人民的文艺工作者以文艺形式,正确地贯彻人民政府的各种方针政策,好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实情。”这个题词,鼓舞和激励了延边的许多文艺工作者。

该创刊号的创刊词里面,这样写道:“我们《延边文艺》应该成为正确地反映全延边的一切爱国民主的文艺工作者的行动和意志的机关刊物,同时要努力成为广大读者喜爱的文学刊物。”从那时候起,《延边文艺》一直是以这个创刊词为办刊宗旨,走过了艰难漫长的半个世纪,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在创刊号里面,发表了金淳基、金礼三、金昌乐等作家的作品。在这些作品里充满着镇压、打击、斗争等火药味非常浓的词句和内容,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战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