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韩民日报》到《东北朝鲜人民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8-12 15:02:27

 

 

《韩民日报》到《东北朝鲜人民报》

 

郑奎烈

 

早在“九三”光复初期,延边地区相继创办朝鲜文报纸,首次问世的是《韩民日报》,于1945918日在延吉创刊。这家报纸是光复后国内最早刊行的朝鲜文报纸。《韩民日报》是八开两个版面的日刊,属民间报纸。它的创始人是光复前朝鲜《每日新闻》间岛报社社长崔武。他们把伪满洲国印刷所和延吉天主教印刷所合并起来,将其它作为报纸印刷厂,聘请当时被称为大儒学者的开山屯私塾老师韩锡基为社长,开办了这家报纸。

1945115,延边民主同盟接管《韩民日报》,改称为《延边人民》。《韩民日报》是解放后刊行最早、寿命最短的报纸。但它为当时还处于不明前进方向的人民及时地报道了国内外时事,解释了政治理论,起到了灯塔作用。

19451124,延边专员公署成立,随之,《延边人民》就成为专员公署机关报。这个报纸出了《号外》,庆祝延边专员公署的成立,后来,在1946427那天,为纪念苏联红军撤出东北,出了用红色着色的“红军大欢送”特刊。

19465月,《延边人民》由吉东军区政治部接管,改称为《吉东日报》(朝鲜文报)19469月,中共吉林省委机关迁到延吉,随之,《吉东日报》就同省委机关报合并,改称为《人民日报》(朝鲜文版)

这时期的《人民日报》(朝鲜文版)具有浓厚的民族性,增加了对朝鲜半岛的报道比重。194699日是《训民正音》发表500周年纪念日,在延吉的纪念活动是由省民主联盟主持,由《人民日报》(朝鲜文版)赞助的。记者在纪念活动的报道文章中畅言抒发:“正音颁布5个世纪以来,由于封建统治阶级的旧朝鲜文字充斥社会,日帝实行文化蹂躏政策,大家身为朝鲜人,也不能自由地使用自己的语言文字,而今天找回了自己的语言文字,凡是朝鲜同胞谁不为此而感到高兴呢!”《人民日报》(朝鲜文版)还用比较大的版面连载了来自前线的材料——《呻吟于蒋管区的朝鲜族同胞》。

1948311,我军收复吉林市。随后,省委机关和《吉林日报》(汉文版)迁到吉林。至此,《人民日报》(朝鲜文版)就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194841,《延边日报》(朝鲜文版)作为中共延边地委的机关报,出了创刊号,正式与读者见面。

创办初期的第一任社长由中共延边地委宣传部长崔采兼任,总编辑由原《吉林日报》副总编辑林民镐担任。

当时,报社实行了军事化。前方发动夏季攻势、秋季攻势,报社就立即跟着开展立功运动,争分夺秒地出报纸。那时,编辑、记者和印刷工人,提出“争分夺秒地出报纸,就等于刺刀刺进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胸膛”、“一切为了前线的胜利”等口号,一心扑工作。记者们采访时,就背着行李,不辞辛苦,徒步行走几十里路;编辑们不分昼夜地编稿。在印刷过程中,遇有停电,胶印机停止转动,工人们就把粗绳拴在机轮上,用人力拉动,把报纸按时印出来。有时,新华社突然发来了有重要战果内容的电文,大家立刻对已安排好的版面重新进行调整,换上新消息,毫无怨言,用百倍的热情,夜以继日地工作。

当时,人们在报纸上经常看到这类题目:《太平、太阳两区,11名健儿参军!》《新战士们发出誓言:“不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决不回归”》《延吉、和龙260名青年踊跃参军!》《吉东5000名健儿参军!》《延吉市有255名担架队员奔赴战场!》等。《延边日报》就这样及时地报道同胞们为夺取前线胜利而奋起投入战斗的牺牲精神和勇敢行动,极大地鼓舞了前后方人民。

《延边日报》做支前报道的同时,还及时报道了前方胜利消息。如1948lO21日及时地报道了解放长春的消息、114解放沈阳的消息、194922北平和平解放的消息,等等。

一天,新华社传来了特大喜讯:“沈阳解放!”“庆祝东北全境解放!”是日,报社大厅一片欢腾。电文一到,大家立即投入战斗,翻译的翻译,拣字的拣字,排版的排版,印刷的印刷,快马加鞭,仅用30分钟就印出了《号外》,接着就把它装在临时宣传车上,车上贴着庆祝标语,出现在街头。然后,记者金德泉火速赶到沈阳,采写出刚得解放的《沈阳见闻》;文艺编辑蔡泽龙创作出歌词《胜利旗帜》;记者金京旭到第23后方医院,采访正在治疗中的伤病员们,写出了访问记《英勇神兵们的生活》。当时,《延边日报》印数达8000多份。

东北全境解放后,经中共中央东北局的批准,将延吉《延边日报》、哈尔滨《民主日报》和通化《团结日报》这三家报纸合并为一报,改称为《东北朝鲜人民报》,从194941日起刊行。此报为中共延边地委机关报,以东北全境朝鲜族为读者对象。在创刊上指出:“本报以综合性、民族性、地方性和大众性为自己的特性。”这家报纸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朝鲜文报纸。从业人员达177名,其中编辑、记者共84名,报纸印数达1.54万份。

社长由崔采兼任,副社长由原《民主日报》社副社长李旭成担任,总编辑、副总编辑,分别由来自哈尔滨的金东九和来自通化的白南彪担任。《东北朝鲜人民报》社在南满和北满驻有自己的特派记者,在朝鲜族杂居地区建立了自己的报道通讯网。

报纸及时准确地报道了全东北朝鲜人民开展大生产运动,并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斗争的丰功业绩,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