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解放前延边朝鲜族的体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19 12:05:24

 

 

解放前延边朝鲜族的体育

 

 

金龙哲

 

 

朝鲜族人民历来喜爱体育运动。摔跤、秋千、跳板等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自然不必说,足球、排球和冰上运动也相当普及,尤其足球是一项普及面甚广,影响颇大的竞技项目。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叶,延边的体育运动随着各种类型的学校相继创办,首先在学校兴起,而后逐渐在社会上得到普及和发展。20年代前后,在朝鲜的爱国志士和宗教界人士创办的学校里,开展体育运动十分活跃。日本帝国主义者的压迫和掠夺愈甚,他们就愈经常利用民族的传统节目,举行足球、秋千、跳板、射箭、拔河、田径等各项体育赛会,以此向世人显示被倭寇的铁蹄践踏的朝鲜民族并没有屈服,并将永远屹立于世界的民族之林。这种信念与意志充分反映在每次运动会上大家引吭高唱的《助威歌》歌词上。

起初,由“学友会”、“青年会”等团体主办朝鲜族体育赛会。1926年龙井成立“间岛体育会”后,则由它承办一切赛事。同一时期,延吉也出现了“体育会”。这些群众性体育团体,都是爱好体育的市民和知识界人士自发组织起来的。

1935年,“间岛省”的日帝头目强行解散所有群众性体育团体,在延边地区设立“满洲体育联盟间岛省事务局”,再拼凑一些顺从他们的若干体育会。然而,朝鲜族同胞并不理睬这些官办体育组织,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为搞好民族团结、增强体质,广泛开展各种体育活动。那时的体育运动质量日益提高,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运动员。足球运动发展的实际情况,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延边地区的第一支足球队,是金跃渊校长指导下组织起来的明东学校队。紧接着以卢相烈先生为教练的彰东学校足球队也曾闻名遐迩。20年代,延边地区出现了许多深受群众欢迎的优秀足球运动员,如外号“雄犬”的郑秀元,被称为“老虎”的南阳坪朴柱焕,以“吴牛犊”出名的明东吴允植,还有龙井的李吉得,延吉的朴敬五、朴敬民等,他们的故事至今还在民间广泛流传。

1930年后,延边的体育运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时,首次组建“伪满洲国间岛省足球队”,主力队员有崔东铉、姜鹤允、崔世弘、黄东秀、李吉得、金春植、郑秀日、崔昌善、朴敬民、朴光春、朴东奎、金应浩等人。“我们是朝鲜人!”“不管走到哪里,冠军是我们!”,这是他们的座右铭和力量的源泉。

1935年,首届伪满洲国体育运动会的足球赛中,他们取得了冠军。消息一传出,延边乃至整个东北的朝鲜族人无不欢心鼓舞。翌年711日举行的伪满洲国体育运动会足球赛中,由延边的朝鲜族健儿组成的间岛省足球队,以不败的成绩又登上了冠军的宝座。

193784,伪满洲国城市足球对抗赛在长春举行。延边足球队再一次夺冠,大振威风。日本帝国主义者鼓吹“皇民化”运动,妄图消灭朝鲜民族时,足球健儿们连年取得冠军,增强了广大白衣同胞的民族自尊心。

19388月,伪满洲国首次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在长春举行。以朝鲜族学生组建的龙井东兴中学足球队勇猛善战,以不败的纪录凯旋而归。

19397月,伪满洲国第二届中等专业学校足球锦标赛在长春拉开了帷幕。与往常一样,以朝鲜族健儿组成的延吉国民高等学校足球队,又战胜全部对手,成绩高居榜首。

30年代,延边足球界有名望的选手主要有延吉地区的崔东铉、李治浩、朴,和龙地区的杨松元、全泰铉,汪清和图们地区的黄东秀、金虎翼等人。

田径场上,朝鲜族健儿同样显示了勇往直前的气魄。在1935年举行的吉林—长春公路长跑赛上,光明中学的李珍基,大成中学的金仲镇,东兴中学的吴泰钟、高柱兴、李皖秀,光明中学的张延久等朝鲜族青年选手取得优秀成绩,名声大振,曾一时传为佳话。同年9月,在延吉举行的体育运动大会上,朝鲜族健儿也取得了好成绩。姜英弼夺得摔跤冠军,金凤顺以高度12.8米的成绩,夺取了秋千第一名。

19372月举行的间岛冰上运动大会上,龙井的金长铉以55秒的成绩夺得500米速滑第一名;恩真中学的吴基燮以36秒的成绩获得1500米速滑冠军。5000米速滑赛上,洪得禄以1030秒的成绩获第一名;10000米速滑中,又是吴基燮以2040秒的成绩荣获冠军。

进入40年代后,日本帝国主义对朝鲜族的民族抹杀政策更加猖獗。然而,朝鲜族同胞依然发扬不屈的民族精神,尽管挣扎在交迫的困境中,却在体育领域显示出自尊、自强的民族气慨。同年2月举行的吉林省冰上运动会上,李哲浩夺取5000米速滑冠军,池元柏获500米速滑第二名。同年,在日本举行的冰上运动大会上,龙井光明中学的李哲浩又获1500米速滑第三名。同年7月,龙井光明中学足球队,在伪满洲国体育运动会足球锦标赛中,仍以不败的纪录荣获冠军。

19427月,伪满洲国在长春分成年组和中学组举行足球锦标赛。在中学组比赛中,龙井恩真中学足球队夺得冠军;成年组比赛中,原龙井永信中学学生朴鲁善,以速度快、体力强的特点,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被人们称为“骡子”。

解放前,延边的朝鲜族健儿组成的足球队,在连使用自己的语言、文字权力也被剥夺的历史条件下,化耻辱为勇气,变悲愤为力量,在十余次伪满洲国足球赛中,夺得9次冠军,为朝鲜族人民争得了荣誉,向世人显示了他们是一个不可征服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