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延吉新华广播电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19 11:59:31

 

 

延吉新华广播电台

 

 

梁 东     朱 哲

 

 

延边人民广播电台,在解放战争时期称为延吉新华广播电台,其前身系由日本帝国主义者于19384月设置的延吉放送局。当时,只有两部机器:一部电力为200千瓦,用于转播中、俄、朝语;另一部是50千瓦的机器,专门转播日语。广播的内容是宣传日本帝国主义的反动政策。

1945年“八一五”日本投降后,电台的日本人撤走,房屋、设备在原工作人员保护下未受破坏。同年11月,被苏联红军驻延司令部接管,19463月恢复广播,每天晚上播音一次,转播海参崴的俄语节目。同年4月,苏军撤走,电台由吉东分省委接管,曾转播延安台节目,但未正式播音。

1946年,中共吉林省委东迁延吉后,6月初,省委宣传部派关里来的老干部王建颖,领导吉林电台撤出人员和延吉电台原有人员,组建“延吉新华广播电台”,同年616日开播,该台归省委领导。

延吉新华广播电台的宣传方针和任务是: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对内宣传加强工农联盟,进行土地改革,动员与鼓舞各族人民全力支援前线,为摧毁美蒋反动派的进攻和统治,为解放全中国而奋斗。对外揭露敌人的歪曲、造谣和反动本质,瓦解敌人,声援蒋管区人民爱国民主运动,争取一切民主力量,结成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配合解放军前线作战,早日解放全中国。

延吉新华广播电台以汉语播音为主,兼办部分朝鲜语节目,是解放区最早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播音的广播电台,而且在战争年代广播始终未中断。除转播陕北新华广播电台的新闻、时评等节目外,自办军事新闻、地方新闻、记录新闻、时评、通讯、朗读、文艺等。随着形势的发展,还办了对蒋管区广播和对蒋军官兵广播专题节目。

1947年夏,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把战场推向了敌占区。随着大反攻的全面开始,广播电台克服器材奇缺等困难,自己安装中波发射机,功率由50千瓦扩大到1000千瓦,频率由785千赫改为1353千赫;还改装一部200千瓦短波发射机,频率6050千赫,定向关内发射,覆盖面除东北大部外,远达唐山一带,使我们的电波打入敌占区,有力地配合了解放军转入外线作战。电台中波每天播音9小时,短波2小时,共11小时左右。当时不断收到各战场的胜利捷报,电台都及时播出。 

19471010,解放军总部发表宣言,号召全国人民“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从此,电台就把它作为每次播音开始的战斗口号,在响亮的进军号奏过之后,播音员高喊“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这个振奋人心的口号。

194712月,毛主席的重要报告《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发表后,延吉电台连续全文播送。广大人民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通过我们的广播,迅速获得了党的指示和新闻消息,特别是人们最关心的前线消息。连热河省赤峰一带,我党的报纸。都抄收延吉台的记录新闻,作为报纸的新闻来源。

在《对蒋管区广播》和《对蒋军官兵广播》专题节目里,宣传解放战争、土地改革的真实情况和我党的城市政策、俘虏政策,揭露敌人歪曲、造谣的虚假的宣传。在吉林解放前夕,一连几天播送东北人民解放军总部发布的“告蒋军官兵书”,直接向盘踞在吉林的蒋军官兵广播,警告他们说,小丰满发电厂是人民的财产,你们不得破坏,我军已布下天罗地网,如果你们胆敢破坏,逃到天涯海角,也要缉拿归案。这个威慑敌军的广播警告果然见效。吉林、长春等城市解放后,许多人叙述他们听延吉广播的各种感受,特别是“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的口号,听了很激动。又如,吉林解放后,从敌人的档案里发现了他们给国民党中央广播事业管理处的报告底稿,说:“延吉电台电波非常强,煽惑人心,造成社会混乱,请求速拨2000千瓦发射机进行干扰。”可见延吉新华广播电台的作用之大。

在文艺广播方面,当时也竭尽全力,组织许多具有新内容的文艺节目演出。有名的大型节目,如《白毛女》、《血泪仇》、《黄河大合唱》等,都进行过多次剧场演出的实况转播。一些小型新歌剧,如《兄妹开荒》、《王二嫂劳军》以及解放区军民创作的其他无数歌颂党、歌颂解放战争、土地改革、民族团结的歌曲、乐曲、文学作品的朗读等,根据形势需要安排播出,有些则是电台工作人员自己演出的。这些,对活跃解放区的文化生活和鼓舞人们的革命斗志,都起了重要作用。

194811月,东北全境解放,省委将延吉新华广播电台交延边地委领导,后改名为延边人民广播电台。1949年元旦,《人民日报》新年献词发表后,集中宣传“将革命进行到底”。同年101日,转播了开国大典盛况,延边各族人民从广播里听到,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声音,受到了极其巨大的鼓舞,许多群众激动得热泪盈眶,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