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延边医院今昔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19 11:53:15

 

 

延边医院今昔

 

 

王铁 崔光浩

 

 

延边医院创建于建国前的1946920日,它的前身是吉林省立医院,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在吉林省内成立的第一所公立医院。

194593,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延边地区即成为我国东北地区革命根据地之一。1946817,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根据形势的变化从吉林市撤出后迁至延吉。当时的省委领导目睹延边地区缺医少药,各族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受到影响的现实,决定建立一所医院,并将此任务交给省民政厅(当时,卫生工作归属于民政厅)。厅长关俊彦(锡伯族)把医院筹建任务交给负责卫生工作的玄晓钟(离休前任延边医院耳鼻咽喉科教授)等同志,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当时伪间岛省联务所旧址(原延吉市医院址)建医院,并由医生5人,护士15人,检验士1人,药剂士1人,共22人组成了新建医院的工作人员。省政府派任永兴同志任院长,苗素同志任指导员。1946920举行了“吉林省立医院”挂牌仪式,并开始接诊工作。初创期的医院设有内科、妇科、儿科、检验科和药局,院内仅有一台旧显微镜、手术床和简陋的手术器械,还有大板铺做的床,仅能收治10名病人,日门诊量2030人次。19471月,苗素同志离任,省政府派王新宇同志任指导员。

1948310,吉林省党政军机关由延吉迁回吉林市,省政府决定由延边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接管省立医院,随之改称延边医院。

19509月,当时的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并入延边医院。至此,医院职工发展到98人,其中医生18人,护士57人,药剂士6人,放射线技士3人,检验士2人。院内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小儿科、眼科、耳鼻咽喉科、放射线科、化验室和药局,设有病床40张,日门诊量达300余人次。

195312月,延边医院搬迁至现在的地址即延吉市局子街119号。此地址是在原中共延边州委书记、州长朱德海同志的亲切关怀和亲临指导下确定的。19516月,朱德海同志带领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实地视察后最后定了现在医院的位置。当时,朱德海同志意味深长地向随行人员说:“目前,延边医院这个位置处在郊区,不过延吉市区要扩大和发展,不远的将来延边医院将处在市中心地带。今后,在市区建设中以延边医院为中心,建成几条四通八达的环城路,如有病人就能迅速赶到延边医院就医了。”

195171延吉市人民政府批准延边医院占地总面积为147490,东边长度417m,南边长度355m,西边长度422m,北边长度350m19534月,吉林省人民政府拨款191.8亿元东北币(1万元东北币折合人民币1),延边专署拨款40.4亿元东北币,用于医院建设。是年12月,建筑面积11260的新建三层楼竣工并投入使用。

作为老解放区的一所医院,延边医院在建院之日起,克服种种困难,不仅诊治延边地区的患者,还抢救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伤病员,并且在向前线输送护送医护人员光荣的任务中,为祖国和人民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195712月,根据临床教学的需要,中共延边州委决定延边医院的隶属关系转交给延边大学。至今,延边医院一直向社会沿用延边医院和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两个名称,同时为吉林省卫生厅的直属医疗机构。

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延边医院在党的民族政策和卫生工作方针的指引下,以病人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院宗旨,提高医疗质量,加强

医院管理,促进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心医院和延边大学医学院临床教学的双重任务,成为全州医学教研的中心。

过去的十年是医院发展史上的黄金时期。80年代末起,延边医院在省卫生厅的直接领导和州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院上下齐动员,奋发图强,开拓进取,辛勤劳动,拼搏争创三级甲等医院,经严格审评,于1994513日在全国州级以上少数民族自治区域中心医院中,率先被国家卫生部命名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目前,全院医教研建筑物为5万余,高八层、建筑面积16800m。的新建门诊楼已破土动工。

全院设置病床767张,在职职工1170人,其中高级职称100余人,中级职称400余人;其中含医学博士4人,医学硕士126人。全院设有28个临床科和11个医技科室。

近几年年门诊量完成60余万人次,住院病人13000余人次。建院以来完成门诊量累计1698余万人次,住院治疗累计40余万人次。

在临床教学工作中,13个教研室数百名教师每年完成1万学时教学任务的同时,完成80余人本科生、40余人专科生、50余人中专生、130余人进修生的临床实习指导任务。

全院拥有MRI(磁共振)、螺旋式CTECT、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色多普勒、自动呼吸机等高精尖医疗设备。

改革开放以来,荣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43项。全院以一个中心实验室、10个研究室和实验室为基地的科技兴院“125工程”已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