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反日民族教育的先锋─明东学校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15 14:24:20

 

 

反日民族教育的先锋

 

─明东学校

 

李虹俊

 

从龙井沿着六道河上行约30里,路边有一座大石砬子。从那里再走20多里,便是智新乡所在地大砬子。在石砬和大砬子之间的六道河以北,有圣教村、中英村、明东村、长财村;六道河以南,有小龙洞、大龙洞、丰洛洞、桦甸洞(今无此洞)等村庄。过去,把这些地区统称为明东地区。

一百多年前,这个地区树木茂盛,杂草丛生,荒无人烟。19纪末,朝鲜的贫苦农民涌向这里,逐渐形成了村落。到了20世纪初年,延续了500多年的李朝统治日益腐败,国家的命运危在旦夕,不愿做亡国奴的朝鲜人接踵渡过图们江,来到了延边,到明东地区定居的朝鲜垦民也急剧增多了。

明东地区出现第一个私塾,是在20世纪第二年的春天。1899年从朝鲜钟城来到这里的爱国志士、汉学家金跃渊于19014月,办起私塾,名曰“圭岩斋”,实行了传授汉学的旧式教育。1906年创办龙井“瑞甸书塾”的李相,奉李朝王高宗之命,同李俊、李玮钟为参加在海牙举行的万国和平会议,离开龙井后,因为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无理干涉和刁难,“瑞甸书塾”被迫停办了。一部分瑞甸书塾的教师和学生,到明东同金跃渊等有识之士协商,停办“圭岩斋”,于1908427日创办了实行新式教育的“明东书塾”,金跃渊任塾长、朴茂林(瑞甸书塾创办人之一)任名誉塾长、文治政任财务,金学渊(金跃渊堂弟,瑞甸书塾出身)、南苇彦(瑞甸书塾出身)、金夏奎(汉学家)、吕隽等人受聘任90 教。他们都是具有排日民族独立思想的人士。

明东书塾创办的头一年办得颇有声色,第二年4月改称私立明东学校。1910年增设中学部,金跃渊任校长。1906年,新民会所辖青年会会员,汉城尚东青年学馆出身的郑载冕应聘到明东学校之后,金跃渊开始信仰基督教,并在郑载冕的劝导下,设了圣经课。小学部课程有国语、汉文、算数、珠算、理科、作文,习字、唱歌、体操、地理、历史;中学部的课程有历史、地志、法学、地文、博物、生理、修身、手工、《新韩独立史》、卫生、植物、师范教育、农林学、矿物学、外交翻译、《大韩文典》、《新约全书》、“支那语”、作文、习字、算术、代数、几何、唱歌、体操(军事体育)等。教学宗旨定为培养具有排日民族独立意识的人才。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从朝鲜招聘黄义敦、朴兑恒、张志渊等知识分子来校任教。民族独立运动的先驱者李东辉也常到学校发表了演讲。

19113月,学校负责人意识到女性教育的必要性,设了女学部。这是当年在延边第一个在学校实行的女性教育。教员有朴兑恒,崔起鹤、宋昌禧、黄义敦、朴茂林、朴台植、张志渊、金哲、朴京、金圣焕、金承根等。学生人数:中学部160(114人、女46);小学部普通科学生121人;高等科学生159人,女学部普通科学生53人,高等科学生12人。女学部教师有郑信泰、李义顺(李东辉之女)、李风云等。明东学校越办越有生气,名声越来越大,别说是当地和东北各地,连朝鲜和俄国沿海州的青年也慕名前来求学,学费是:l3年级学生每年交4.80元,4年级学生交4.80元之外,还交6斗小米,学校还向每个学生收了一些烧柴。

明东学校为无钱就读的广大朝鲜族同胞进行启蒙教育,在明东、长财、新洞创办夜校,积极传授了新文化,这确是值得赞颂的美举。

明东学校是在极其困苦的环境下坚持办下去的。学校后援会经十多年的不断努力,筹集了8 000元捐款,于1917年用3个多月的时间,修建备有新式教室的新校舍。那时候,教师们没有薪水。独身教员在学生家长家里食宿(或依次在一家食宿1个月),柴米则由家长们凑起来送给教员食宿的人家;带家属的教员,则分给学田耕种,以维持生活。教师们的衣服也由家长们凑些米卖钱来解决。烧柴则由家长们和高年级学生打柴送到老师家里。办学经费靠学生的学费、学田收入和捐款来勉强维持。

尽管在如此困境中支撑着,明东学校的各项事业却搞得有条不紊,颇有成效。不仅教育成果出色,课外活动和社会活动也开展得颇有生气,使学生们开阔了视野,激发了民族意识。在学校,每周六下午组织体育、文艺活动或讨论会、讲演会。讨论会和讲演会上,以“知识第一,还是金饯第一?”“英雄创造时代,还是时代造就英雄?”为题进行热烈辨论,旁听者也踊跃参加了辩论。1912年春,在离龙井镇东南5里的大教洞举行了“第一次间岛学生运动会”。明东学校的数百名学生击鼓鸣号,队列整齐地步入大会场后,放声高唱了《爱国歌》,场上的数千名学生和群众也跟着唱了起来。

进入20世纪10年代末期,明东学校更以反日民族思想沸腾的学园而闻名一时。朝鲜国内正在蓬勃开展的反日民族运动,在这个学校的师生心中激起了很大的波澜。19192月,从朝鲜汉城,寄来了《独立宣言》。夹在商品中的这个《宣言》,是通过龙井的一个商店传到这个学校的。师生们立即动手油印,转送到延边各地。那年313日,在朝鲜国内爆发的全国性的“三一”运动的影响下,在龙井举行了两万余人参加的空前的反日大示威。那天早晨,德新社和智新社等地数千群众,汇集到明东学校操场之后,以明东学校学生为先导,排着整齐的队伍,向龙井出发了。当他们到达龙井时,来自平岗方面的数千名群众队伍走到安民街,同阻挡去路的日本领事馆巡查发生了争吵。两个队伍汇合后,明东学校学生们站在前头,冲破武装警察的阻挡,昂首阔步地走进了会场。示威游行时,明东学校学生仍不畏强暴,迎着

日本领事馆巡查们和孟富德率领的地方反动士兵的刀枪,阔步前进。在日本侵略者和孟富德部的士兵残酷镇压下牺牲的19名示威者之中,就有一名三代独苗,年仅16岁的明东学校中学部学生金洪植。

“三一三”反日示威斗争后,延边各地的反日斗争进入了有组织的武装抗争的新阶段。明东学校成了朝鲜人反日独立运动团体“间岛军民会”的活动中心之一。191911月起,在明东长财村筹集独立军武装资金的“铁血光复团”成员崔峰雪(明东学校出身,卧龙洞人)、尹俊辉、林国正(龙井土城堡人),崔世雄(明东人)、金俊等人获悉日寇把朝鲜银行券15万元从会宁用马驮到龙井的消息,便决定夺取这笔巨款。192013日,他们埋伏在东良里入口处,发起突袭,打死护送的日寇,夺取了15万元。他们到汪清西大坡士官练成所商议后,为购买从西伯利亚撤军的捷克斯洛巴克军队的武器,携款到了苏联沿海州新韩村。可是万万没

有料到,由于混进内部的间谍分子严仁燮告密,被驻在新韩村的日本宪兵队包围。除崔峰雪一人逃出包围圈外,尹俊辉、林国正等人全部被捕,15万元也被宪兵队抢走。

发生这个事件后,日寇把明东学校视为异端,更加严密地监视起来了。192010月的“庚申年大讨伐”时,日寇扑进明东一带,把数百名群众赶进学校操场,威胁群众交出独立运动者,但未能达到目的。最后,敌人一把火烧毁了学校。

然而,侵略者们却无法挫伤要排除万难,坚持反日民族教育的朝鲜同胞们火一般的办学热情。金跃渊校长于1919年到海参崴,为图独立运动团体之间的统一、团结,作了不少努力,但未能如愿。他为了会见上海临时政府要员,辗转去上海。不料,途中被民国官厅拘留。继任明东学校校长的金正奎,在校监李奎恒、学监金锡宽、财务金镇奎的协助下,组织教员尹永穆、金桢勋、奇之福、吴任焕、朴星斗、金信玉(女教师)和全体学生,同当地群众共同努力,在1922年到1923年的两年期间,用巨款重建了五间砖瓦结构的新校舍,继续进行了教学活动。这时在校生数:中学生102名、小学生160余名、女学生60名。新校舍修建之后,各种教学设备也逐渐完备,连新式乐器也购置了一些。

1922年秋,被民国官厅释放的金跃渊,回到了明东。过了一段时间,他再次就任明东学校校长之职。由于1924(甲子年)受大灾,翌年停办中学部,许多教师离开了明东学校,部分学生则转入龙井各中学就读。后来,明东学校成了教会办的男女共读学校。当时,创办不久的龙井各中学里传播的社会主义新思潮,也传到明东一带。于是,要把学校从教会束缚中解脱出来的呼声强烈起来。去龙井就读的明东青年们,一边宣传新思想,一边提出了学校必须摆脱宗教束缚的主张。反对教会控制学校的明东学校毕业生和群众的呼声越来越高昂起来。1924年,朝鲜的著名社会主义者金思国到明东逗留期间,多次登台讲演,宣传新思想;明东学校第8届毕业生宋山禹也从苏联沿海州回到明东一带,进行了朝鲜共产党的地下活动。从此,反对教会控制学校的斗争更加激烈了。金跃渊在这种情况下,1928年离校去龙井,吴乙烈继任

校长,明东学校遂摆脱教会控制,重新变成私立学校。学校里取消圣经课,仍像从前一样聘请进步教师,经常举行讲演会和讨论会,少年活动也开展得颇有生气。继192912月朝鲜光州学生反日斗争,于19301月,大砬子和明东学校的学生们高呼着“反对日帝的奴化教育!”“积极声援朝鲜学生反日大示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在和龙县所在地大石砬子举行了反日示威。从那以后,日帝分子对这个学校的镇压越发猖狂,学生和群众的反日斗争也更加激烈,终于导致了“5·30”暴动,将反日斗争推进到坚持武装斗争的新阶段。

明东学校创办到1925年停办中学部的18年间,有1 000多名学生毕业于此校。其中,许多青年投身于反日民族独立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英勇斗争,出现了不少无名烈士和出名的革命者、文学家和艺术家。把朱德海引向革命道路的共产主义者金光镇、29年的短暂一生中留下110首诗的抵抗诗人尹东柱,著明的爱国电影演员罗云奎等人,是明东学校毕业生中的代表人物,至今仍受到后人的敬仰。

 

 

参考资料

1.《“五卅”暴动以前的私立明东学校》(梁焕俊)

21973年拆除明东学校原校舍时从椽柱相接处发现的《明东学校建筑记》与智新乡

教育组所提供的《智新乡明东学校历史资料》

3.南韩出版的《1910年北间岛的民族主义教育运动和明东学校》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