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扶持涉农企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6 14:59:42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为精准扶持涉农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州政协委员石君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注入科技含量,提升产品附加值。有关部门要主动与省内外高校进行对接,各县市农业科技推广部门加强与涉农企业的联系与合作,积极研发、论证、引进和推广适合我州生态环境的优质新品种,打响延边农产品品牌。抓好科技示范园和产业孵化基地建设。按照“建设一个园区、带动一片基地、拉动一个产业、搞活一方经济”的思路,力争每个县市都能打造若干个具有鲜明特点和特色的科技示范产业园区小镇。
 
        二、加强人才培养,推动队伍建设。创建农业科技人才孵化园,通过提供更加优厚的条件、更加良好的环境吸引农业科技人才为我所用。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组织好专业技术的培训,加快农业产业化专业人才的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培训内容,让更多的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实现乡村人才振兴。
 
        三、提供政策支持,解决发展难题。研究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进一步降低涉农企业的税费,减轻用水、用电等方面的负担,在用地等方面提供便利,压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利润率水平。加强银企合作,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涉农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四、完善联结机制,促进企业发展。建立“村企”信用体系和保障机制,协调好农户和涉农企业双方的关系,可采取“公司+专合组织+基地+农户”、订单农业、土地托管等方式,提升涉农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促进涉农企业和农户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