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加强居民小区充电管理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5 15:36:52

  目前,我州电瓶车和新能源电动车的数量逐年增加,随之而来的因电动车不规范充电而引发的火灾事故也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损失。为进一步规范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州政协委员刘延国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充分运用宣传栏、条幅、电子屏、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电动车安全存放、充电常识,及时曝光典型火灾案例,引导业主规范停放电动车,教育业主遵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开展由消防、社区组织消防宣传教育进小区活动,组织居民业主,面对面讲解电动车违规存放、充电的危险性,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升小区业主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二、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原则,由各街道办事处牵头,由公安、消防、城管、物业公司、街道社区参加,组成综合执法队伍,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电动车违规充电的专项整治行动。
 
  三、由住建部门统一出台我州小区充电设施设备安装规范性文件,科学、系统地明确安装标准,让业主安全、放心地使用。
 
  四、坚持严管重罚,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有效遏制违规现象发生。小区充电设施完善后,对于仍然拒不服从管理、执意不采取安全方式停车充电、乱停乱放、私接电线等行为的居民,坚决严肃处理,必要时依法采取罚款、收缴、断电等措施迫使其服从管理、遵纪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