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推进我州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6 15:30:00

  民以食为天。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由关注吃饱转向关注吃好,水稻生产目标也从“要产量”转向“要质量”发展。延边州是我国优势水稻产区,为进一步推动我州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州政协委员范长霞等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区域化品种统一。由政府及相关涉农职能部门牵头,相关单位配合成立水稻种植品种研究小组,请水稻专家调研,选定适合各县气候、土壤、水质的优选水稻品种。每市县确定三至五个品种来统一水稻品类。设立惠农补贴资金,为统一品种种植农户补贴保障收入。给予销售企业相应的政府补贴,保证稻农收入高于正常收入,销售企业也可以出台相应的政策,激励稻农单一优质品种的种植。减少市县域内种植品种的多样性,统一水稻品质,增加同类产量。
 
  二是区域整合扶优扶强。针对加工企业过多,闲置期较长的问题,政府牵头促进整合区域同类加工企业,扶持区域龙头企业,择优扩大规模,进行集中化管理。对投资建设水稻生产基地所需的管理、加工、仓储用房及配套服务等附属设施用地,有利于水稻规模性存储;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优先予以保障。财政涉农资金,金融扶持政策,要多向龙头企业倾斜,抓大放小,扶优扶强。
 
  三是创建共享品牌,完善销售体系。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研究制定延边大米品牌,在全州范围内打造属于“延边大米”自已的品牌。品牌归政府所有,销售企业需要政府审核部门审核后授权才能使用“延边大米”对外推广,在政策配套、市场准入、基地规划等方面将给予大力扶持,培育农产品销售龙头企业。按照不同区域布局,充分发挥当地优势,进行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挖掘生产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稻米产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打造延边大米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识产品等生态型稻米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