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快我州食药用菌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3 14:42:17

  一直以来,我州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药用菌产业,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为进一步保障食药用菌产业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州政协委员周延文等提出以下建议:
 
  一、设立种植补贴,开展以灵芝为主的食药用菌种植补贴,防止灵芝种植户外流,产业迁移,提高种植积极性,引导扩大产业规模,推进食药用菌产业快速良性发展,实现富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二、加快推进品种培优,依托延边丰富的自然资源,鼓励高校、科研单位及菌种企业开展自主品种选育、审定工作,建立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研发配套栽培技术。对新品种、新栽培技术给予项目优先支持或资金奖励。
 
  三、建立三级菌供应体系,支持汪清县兴建标准化养菌室,解决生产能力与养菌能力不配套的矛盾,完善菌包供应体系。扶持敦化、安图、珲春等县市菌包厂新建工作,逐步实现菌包工厂化生产,建立三级菌供应体系。
 
  四、强化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鼓励企业改变销售模式,开展精选、精装、精包。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栽培优势引进加工企业,加大精深加工科研投入,增加产品科技含量,以深加工带动栽培持续发展,形成栽培、深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条。
 
  五、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市场和销售渠道。依托我州旅游资源和黑木耳主产区等优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借助省内本土主播扩大影响力,努力打造成为黑木耳电商集散中心,逐步形成辐射国内国际的市场营销网络。鼓励企业培养高素质经纪人队伍,提高市场开拓能力,挖掘市场潜力,开创销售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