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壮大村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8 15:19:09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基础。州政协委员徐成鹏认为,近年来,我州农村集体经济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村民收益大幅上升,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和经营能力较弱等瓶颈问题仍然存在。为此,他建议:
 
  一是做好资源摸排,整合村集体所有的旧房产、厂房等闲置不动产,清理违规合同,整合分散的土地资源,以租赁、村办企业、联合经营等方式参与产业项目建设,高效利用土地,做好“土地”文章,持续巩固传统农业优势,充分开发农业的生态功能、服务功能、文化功能,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增加农业的现代服务元素,本着让农民受益原则,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实现增收致富。
 
  二是根据各村的地域优势、资源禀赋、产业规模、发展潜力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本村资源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扩张总量与提升层次并重,结合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一村一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增加村级集体资源开发收入和服务经营收入。
 
  三是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公共卫生、文化教育的投入力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农厕改造、垃圾回收、污水处理,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制定村庄规划,结合“千村示范”,改变村容村貌,打造宜居适度生活空间,加快推动乡村振兴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