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1 10:31:38

  我州森林资源富集,生物多样性鲜明。州政协委员汪庭瑞认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州应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以科技为支撑,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空间,选择适合林下生长的微生物和动植物种类,进行合理种植、养殖,以构建稳定的生态系统,使之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子。
 
  为此,他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政策保障。搭建林权流转交易平台,建立较为完善的林权流转制度;搭建林业产业融资平台,提高林权抵押贷款的成功率,为林下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持;在不伐林的前提下,降低林下种植、养殖门槛,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大力发展林地经济。
 
  二、强化科技支撑。紧紧围绕林下经济发展,积极引进推广适宜的新品种、新技术,大胆探索林下种养新模式,增加林区群众收入。着力打造林下品牌,重点发展绿色、有机林下产品,打造畅销知名品牌。依托省内外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技术骨干和示范户进行专业技术技能培训,提高林下经济的科技含量。加大对珍稀野生长白山区域动植物的驯化,提高珍稀动植物资源的产量、质量和效益。
 
  三、强化产业模式创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成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由大型生态养殖公司或养殖大户牵头,建立养殖基地,引导农户积极参与生态动物养殖,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实行农民养殖,公司收购,统一销售,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良好对接及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提高生态动物养殖的组织和商品化程度。通过“六统一分”模式。即对加入公司或合作社的农户实行统一动物、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分户养殖的新模式。此外,可以把林下经济与农业综合开发、农业结构调整、扶贫开发、林产业发展、科技推广等项目有机结合,采用规模流转、公司经营、“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 土地银行 +农户”等方式,支持林下经济发展,切实发挥资金投入的导向和发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