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推进延吉市生态公园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6 09:30:23

  生态公园建设是衡量一个城市品位的重要标志,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强城市服务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牌形象至关重要。多年来,延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公园建设,规划建设了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延吉市人民公园、滨河公园,并不断加大改造升级力度,为市民休闲游玩、健身养生提供了优良的环境条件,提高了延吉市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
 
  州政协委员杜佳和认为,随着延吉市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土空间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现有公园数量、规模、功能和分布,已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生活需要,与其他地区生态公园建设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为此,他提出如下建议:
 
  一、优化空间布局。遵循便利性原则,根据延吉市人口分布及流动趋势,利用城区及周边森林、河流和空闲土地,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规划建设若干生态公园。发展路径上,统筹推动、分步实施,在现有公园的基础上,前期重点建设西部区域生态公园和东北部区域生态公园,视城市发展需要,分阶段逐步推动北部区域和东南区域生态公园建设。
 
  二、高水平规划设计。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选用高水平专业团队,融合水系规划、林业规划、交通规划等专项规划,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对于已建公园,坚持新理念,引进新元素,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对新建的生态公园,突出区域特色,打造四季可赏的独特景观,建设精品工程。
 
  三、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基础建设以政府投入为主,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政府专项资金。扩宽资金渠道,对于可市场化运营的项目,由市政府搭建平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公开拍卖冠名权及园区广告、餐饮、游乐等项目的场地设施使用权。
 
  四、推动智慧管理建设。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设备,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建立智慧运维系统,提升延吉市生态公园综合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