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打造人力资源产业园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9 13:53:38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州政协委员王喆认为,建设全产业链服务功能的人力资源产业园,有利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州”发展战略,有利于将大量的省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吸引到延边,把人才、产值、税收、社保吸纳在延边,为新时期地区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经济保障。 
 
  王喆提出以下建议:
 
  一、集聚产业,打造全产业链人力资源功能区。加大知名机构引进力度,把园区建设成为延边州乃至东北地区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集聚区,涵盖现场招聘会、人力资源网络、高级人才寻访、职业生涯规划、职业指导、人才测评、劳务派遣等多元服务。   
 
  二、建设技能人才培训与评价认定基地。根据延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特殊需求,以现代农业、机电工程、现代服务业相关职种为,开设互联网营销师、全媒体运营师、电子商务师、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等特色专业实训设施。 
 
  三、实行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产业园与高校实现深度合作,既提升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还能帮扶优质就业创业项目。要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实训室、智能就业信息中心建设,为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同时,要培养校企互动跨界师资队伍,抓好就业创业课程研发。
 
  四、加强行业自律,开展全产业链服务。建立健全园区正常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提高园区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引进州、市人力资源和职业培训行业协会,加强对入驻园区企业的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性培养,把园区真正建成全产业链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