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解决弱势群体就业难问题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2 09:02:18

  弱势群体就业问题日益凸显,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效解决弱势群体的就业难问题,对控制失业率、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州政协委员谢静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一、严格执行有关劳动就业方面的法律法规,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与公平就业,杜绝在就业竞争中存在歧视和不公平现象,如年龄、性别、健康、地区歧视等。
 
  二、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私营企业、广开就业门路、积极促进就业,政府应发挥其宏观管理者的职能,制定相应措施,建立中小企业、私营企业法律保护体系及立法建设,确保一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克服不利于其发展的各种经济社会因素,对其创业和经营进行扶持,采用税收优惠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三、采取多种灵活就业的形式,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钟点工、临时工、家政服务员、及弹性工作时间,对不同年龄、性别、文化技术水平的就业者都有适应性和选择性。
 
  四、建立完善的培训制度,增强市场的培训性及实践性,着重培养动手实践能力,提高职业技能,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设置培训专业,及时调整培训课程,有针对性的提供培训服务,达到培训效果提高外出劳动力就业竞争的目的。同时,加强弱势群体创业能力的培训,并提供创业指导、项目开发、小额贷款、跟踪服务等一条龙服务。
 
  五、建立就业弱势群体的社会支持和帮助网络,在下岗职工再就业过程中,政府用优惠政策吸引社会的人力物力参与创造就业岗位,政府起协调作用,不再直接参与创造就业岗位,参加的社会组织和单位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各种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