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加强秸秆管理 保护生态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6 13:58:00

  农作物秸秆焚烧不仅污染生态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影响交通安全,还会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臧国谊委员提出以下建议:

        一、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性。丰富宣传形式,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宣传相关政策法规,组织农民开展学习培训,使农民深入了解焚烧秸秆的危害性,不断提升利用秸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加大执法力度,严禁农民私自焚烧秸秆。执法部门应尽其职,有所作为,全面贯彻落实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查,使农民认识到私自焚烧秸秆的严重性。

       三、加大对综合利用秸秆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让秸秆变废为宝。随着国家工业化水平的进一步发展,我省也出现了一批以秸秆为原料的生产企业,高效利用了农作物秸秆,使其变废为宝,有效的解决了秸秆难以处理的问题,也使农民增加了经济收入。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激励补偿机制,重点支持秸秆收集储运和综合利用企业补贴,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