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6 15:15:40

  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州政协委员蔡丽娜认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开展,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乡村生活更加舒适惬意。
 
  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蔡丽娜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做好规划,分步实施。加大协调力度,结合各乡村地理位置、资源禀赋、旅游文化和农民实际需求等因素,对村庄进行梳理分类,实施差异化指导、个性化塑造,落实“一村一规划”。农村较多,财力有限的县市,可以推行开展美丽乡村试点建设,集中财力每年打造一批试点村庄,对偏远乡村予以重点倾斜,利用几年时间分批实施。
 
  二是优先打造特色村、旅游村。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挖掘农耕文化、山水文化、海洋文化和红色文化,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的文化品牌,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和休闲生态红色旅游, 打造一批特色村、旅游村,实现产业富民,以“富”带“美”。
 
  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整合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多方筹措,解决资金难题。采取订单生产、最低保护收购价、参股入企、利润返还等形式,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开展土地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让农民增值收益。创新融资方式,推进项目建设,减轻财政压力。
 
  四是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尤其是村干部(村长、书记)要提高抓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能力,当好领头羊。发挥农民的主体地位,广泛动员广大群众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和认同感,形成村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风气。同时,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宣传推广好典型、好经验,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