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创新社会治理 强化政务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3 14:41:20

  社会治理现代化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而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离不开科技支撑,为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州政协委员成红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加快建设智慧政务系统,实现“应上尽上”。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关键之举,有利于提高政府效率和透明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便民服务、政务公开等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通道和运行数据逐级接入,围绕企业和公众的实际需求,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出发,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架构、完善工作机制、打通信息壁垒。
 
  二是整合社会和企业资源,为群众搭建服务对接平台。智慧政务系统可以将医疗机构、家政服务、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服务机构嵌入政务服务系统,经过信用审核,将可信赖的公司信息提供给群众,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业务,省时又省心。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深入改革。从政府内部管理来看,要充分借助已有的各类规范监管平台和手段,强化改革效能监督和考核;要合理运用抽查事项清单等机制和制度,强化审批上网、网上办结、并联审批等改革实际成效考核。对外要加强信息公开,探索信用监管、网络监管。要发挥好信用监督作用,推动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进一步减少和简化行政审批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