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推进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民俗游协调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9 09:56:25

  延边州委、州政府提出“文化强州”“旅游兴州”发展战略以来,相关部门与县市上下联动,搭建活动平台、打造文旅品牌,为我州乡村民俗游快速发展打开了全新局面。
 
  为加速推进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民俗游寨深度融合发展,州政协委员陈绍科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深度融合为抓手,统筹推进乡村民俗游的新发展。各相关部门要依托资源禀赋,完善政策体系,加大管理创新,统筹规划产业发展,从不同角度为乡村民俗游的发展注入资金,真正把乡村民俗游纳入新农村建设“大盘子”中统筹考虑,我州的乡村民俗游一定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二、借鉴开发区模式,为重点“乡村民俗游项目”提供配套设施。开发区对投资者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因为政府全面负责开发区的土地、通讯、道路、水电、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企业可以“拎包入住”。大型旅游项目建设,应借鉴开发区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环境,力所能及地为新上马旅游项目“扶上马、送一程”。
 
  三、以文促旅,提升乡村民俗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是延边发展的两大优势和两大特色。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游客更注重文化体验,这就要求景区将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记忆转化为场景、故事、体验项目等,引发游客的文化共鸣,促使“门票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变。从我州实际来看,部分从事民俗旅游的经营者和景区工作人员都未经过专业培训,缺乏相关知识,建议组织博物馆、艺术馆等文化单位的专家,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挖掘、整理民俗资源,帮助景区编写故事,做文化展板,培训人才等工作,为乡村民俗游提供“文化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