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加强健康教育常态化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0 13:53:30

  健康教育对增强民众的卫生健康素养,推动和加速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州政协委员赵魁政认为,目前,我州健康教育工作仍存在公众健康摆位不高、相关部门合力不够、专业机构力量不足等薄弱环节,应从常态化、规划化、及时性等方面入手,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为此,赵魁政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切实形成抓健康教育的合力。深入贯彻国务院于2019年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合力推进公众健康教育。应强化乡镇、街道的一线指挥部职能,加强对村屯、社区群众这个最大社会群体的科普教育,发挥基层组织在开展健康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做到教育对象的全覆盖。应在医疗卫生系统内部统筹调配,抽调人员充实到基层和科普机构,解决人才短缺问题。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科普知识。聘请全州中高级职称的知名医疗专家,建立专门健康科普专家组,主要负责全州的科普推广工作。在电视台开辟专题讲座,提高健康科普普及面。建立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的绩效考核机制,鼓励医务人员主动提供健康指导。
 
  三是编写大众化的科普宣传册。把科普教材筛选、精选,把常见的、有用的常识知识,集中起来,汇编成册,在医疗、预防、康复过程中,医务人员用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以降低和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不仅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而且还能改善医患关系,效果事半功倍。
 
  四是建立健康教育常态化考核机制。每个人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家庭和社会都负有健康责任。健康教育行动,医院、学校、社区、工作场所一个不能少,有必要建立健康教育常态化考核机制,纳入年末政府绩效考核,监督促进健康教育全社会全民合力行动,切实保证“健康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屯、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常态化开展,科学引导个人和家庭,正确认识健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关注健康信息、科学就医、合理用药,营造健康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