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加快推动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8 11:21:16

  物业管理服务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是一项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工作。州政协委员金红梅认为,物业管理企业模式单一、规模小,物业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物业管理收费难,业主委员会工作不得力等问题依然存在,亟待破解。
 
  为进一步创新推动我州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健康发展,金红梅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以党建为统领,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形成基层治理合力。物业管理服务行业要健全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建立党组织,与街道、社区、住宅小区等党组织同频共振,服务好广大业主,履行好被赋予的基层社会治理职责。市、街道、社区等组织应当将物业管理纳入社会治理范畴,给予支持、指导、监管;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依托其优势赋予职责,并保障其权益;将解决居民关切的物业管理方面问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引导构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政府相关部门等多参与的共商机制,共同创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可借先进经验和做法,出台《以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加强嵌入式党建工作,建立延吉市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
 
  二是健全管用机制,推动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创新发展。延吉市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管用机制。例如,建立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决策机制,在小区在无业主委员会的情况下,由主管部门牵头搭建选择物业服务企业的平台,及时解决选择和更换物业服务企业问题;建立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定价机制,对物业服务的定价进行指导和监督,服务价格要根据不同的服务标准分层确定,尽可能精准精细;建立物业管理服务行业诚信机制,推动物业管理行业诚信建设,加快健全诚信机制,建立黑名单,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一时失信、长期受限,破解解决物业企业、业主不讲诚信问题;建立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公开公示机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定期向业主公开公示管理公共部位、公共设施的收支情况以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等;建立物业管理服务行业评价激励机制,完善业主对物业服务进行评价、物业服务企业对自己的服务进行自评、第三方专业评价三方结合评价制度,来解决服务质量低的问题;建立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监管机制,加强对物业管理行业及服务企业的监管,来解决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建立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培育机制,对物业服务从业人员、业主进行培训和指导,对行业标杆物业服务企业的培育和支持,来解决素质、能力低的问题;建立物业管理服务行业联动机制,完善物业主管部门、公安、消防、价监、街道、社区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提高解决物业行业相关问题的能力;建立物业管理服务行业救济机制,对发生的紧急状况、更换物业服务企业空白期发生问题进行救济,来解决棘手问题,减少损失,消除和防范风险。
 
  三是以点带面,带动全州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发展。物业管理服务行业与广大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并在改善城区改造,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延吉市作为州府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应当在城市管理和建设方面引领示范,尤其要在物业管理服务方面提供样本。2020年,延吉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通过参与创建活动,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有利于加快推动延吉市物业管理服务行业整体向前发展。全州可以以延吉市为示范地区,以点带面,带动全州其他县市物业管理行业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