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31 15:34:50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随着生理的发育和心理的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孩子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州政协委员申雪莲认为,在中小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我州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申雪莲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加强责任落实,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召开相关部门领导专题工作会议,落实责任,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在教育局设立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统一全州心育工作的计划、内容和实施。以课题带动教研,以教研促进心育工作的开展,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不断打造专业教师团队。
 
  二要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建议在州内各大院校开办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为全州定向培养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师资人才。同时,单独设立心理教师编制,为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一名心理教师,保障做好心理教学服务工作。
 
  三要加强心理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把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中,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使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提高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知性,进一步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和技能,逐步建立一支专业技术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队伍。
 
  四要加大带动引领,扩大专业团队规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需要全体教师同共参与,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做到教学讲究教法,符合学生认知能力,教育讲究与学生的沟通方法,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减少师生严重冲突甚至极端的事件发生,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和安全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