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6 10:03:26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农村生态建设、整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州政协委员孙广胜等认为,要不断融入科学创新的理念,努力处理好阶段性重点和长期性建设的关系,是美丽乡村建设达到历久弥新的效果。
 
  为全面构建具有延边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委员建议:
 
  一要突出规划的引领作用。高标准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并且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农业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文化特色产业相衔接;要充分展示当地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历史文化遗迹等培育特色文化村;要突出民族特色,挖掘和传承民族精神,保持乡村的民族风貌,培育特色民族村。
 
  二要筑牢制度建设,合力攻坚。开展《村规民约星级文明户评选制度》为全体村民逐户建档,通过对村规民约中赡养老人、邻里和谐、环境卫生等八方面内容逐条赋分,建立村民个人积分档案,确保村规民约落地生根,真正发挥其约束指导作用。使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的5%至10%用于评选激励,进行宣传表彰,并和子女征兵入伍、家人推优入党等资格评选相挂钩。
 
  三要强化宣传引领,营造共建氛围。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开设《美丽乡村建设曝光平台》等专栏,做好舆论监督工作。建立村内通报机制,每周通过村内广播、微信群、公示栏等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全村舆论力量,营造村民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继续做好规定动作,对往年干净人家、美丽庭院、孝顺父母等5方面评优家庭进行表彰。
 
  四要丰富文化内涵、 提升乡村气质。整理盲区,打造公园。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聚焦村内人居环境建设盲区,进行整改并打造成村民日常休闲娱乐的景观带。建设文化休闲长廊。按照村民自己的意愿,结合村屯实际情况,修建集休闲、娱乐、文化于一体的便民活动场所,提升村里的文化内涵。发挥创意,自己动手。发挥动脑动手能力,开展旧物利用,变废为宝,用废弃犁杖、谷物、油桶等物品打造独特靓丽的村内小品风景线,利用闲置物品打造村内文化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