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州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7 16:46:48

  文化产业作为我州确立的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州政协委员李元救认为,由于我州文化产业集中度不高,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和专业化效应不够明显,文化产业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层次不合理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州文化产业发展。
 
  为扎实推动我州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李元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努力营造文化强州建设发展新环境。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文化强州”战略新目标,落实和完善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细化落实近几年州委、州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关于促进我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土地、人才、金融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为文化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 形成推进文化强州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是大力打造重点文化项目,扶持培植文化产业主体。采取政府扶持、社会投入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多途径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积极鼓励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引领、支撑文化产业发展,对于民族文化企业给予一定的支持和扶持。同时要大力发展民俗文化旅游、边境文化旅游、影视文化、文化服务、休闲娱乐等优势产业,探索发展网络文化、动漫游戏、书画广告会展、策划设计等文化创意企业,大力打造重点文化项目,扶持培植文化产业主体。
 
  三是因地制宜,错位推进文化产业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延边文化区域协调发展,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 积极引导各县市依托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培育发展具有县市特色的文化产业,释放区域共同发展的潜力。要发挥延吉中心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示范效应和辐射功能,带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
 
  四是积极探索“文化 +”融合创新模式,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积极探索“文化+”融合创新模式,推进“文化+科技”、“文化+创意休闲”、“文化+智慧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乡村振兴”等跨界合作与融合发展,引领文化产业不断攀升,促进文化产业成为传统产业转型的新引擎、创新产业的助推器。
 
  五是深入挖掘新兴文化产业资源,提升产业融合度和附加值。注重扩大知识密集型、人才密集型、技术创新型等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密切相关的、具有高附加值的行业,如文化信息传输服务、文化创意设计服务的产业规模,探索文化产业周边产品的开发转化,提高产业附加值。注重文化要素与其他生产、运营方式更加紧密地交融,使其在产业融合发展中释放更大活力。
 
  六是引入知名文化品牌,学习先进经验,壮大延边文化产业。目前我州引入的知名文化品牌较少。建议在知名大型文化项目的引进和开发过程中,让我州的文化企业可以参与其中,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开拓发展思路,获得创作灵感,推动自身的转型升级,为打造延边自己的文化品牌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