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规范建设医院护工队伍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7 16:46:22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因病就医的护理已成为新的社会问题,并由此催生了医院护工的市场需求。
 
  州政协委员金雪梅认为,护工的专业素质、护理水平参差不齐,人员流动性大,看护效果达不到预期等问题普遍突出,亟待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并加以规范,从而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金雪梅提出如下建议:
 
  一、制定制度,规范建设专业护工队伍。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制定规章制度,确定准入标准,明确服务行为,严格管理监督,建立医院间护工队伍信息共享制度,达到护工队伍的规范管理,建设优秀的专业护工队伍。建立主管部门、医疗机构、患者及其家属对护工职业操守与陪护技能的评价体系,并将护工行业纳入制度化监管范畴,有序发展专业化医院护工队伍。
 
  二、加强培训,提高护工队伍的综合素质。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对护工从业者进行系统化的岗前培训,提高护工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够顺利与医院和医务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对患者进行个性化的精准护理。实行护工行业持证上岗制度,对培训考核合格的人员发放上岗证件,提高护工行业的地位,尊重护工人员的自尊心。
 
  三、政策扶持,形成新兴就业领域。政府引导护工行业从自由者、医院护工队、护工公司有序发展,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使更多的人参与护工队伍,让无人照看或没有能力看好患者的家属放心。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护工行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断提升护工这一职业在社会上的尊重感和认同感。建立健全医疗机构、护工公司、病患及家属的协调机制,完善护工就业人员的待遇保障,有效引导护工行业向良性循环发展,进而形成多方共赢的新兴就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