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多措并举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6:03

  教育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的责任,在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家庭结构日趋多元的大背景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就尤为重要。“家庭教育是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的知识传授、情感交流和文化影响活动,具有原生性、时代性、发展性和终身性的特点,要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协调发展。”州政协委员高帆认为,我州家庭教育工作还存在部门联动机制不完善、社会参与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家庭教育服务水平城乡差异较大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动全州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高帆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组织保障力度。将家庭教育纳入全州教育整体规划,设计构建适应新时代家庭教育要求的组织体系、决策机制和协同机制,将家庭教育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必要稳定的财政支持和资金保障。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教育工作,筑牢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
 
  二要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城乡社区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提升家长教育素质、提高家庭教育质量、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发展为目标,加大政府公共教育资源对居家学习、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支持,逐步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普惠性家庭教育公共服务模式。
 
  三要促进家庭教育工作均衡协调发展。针对城乡家庭教育差异,及时了解掌握困境儿童家庭的监护情况和成长发展状况,重点摸排留守、流动、贫困、重病、重残等特殊困境儿童家庭情况,组织家庭教育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常态化、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服务,指导父母创设有利于儿童成长的家庭环境,引导家长认清自己的监护主体责任,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通过缩短家庭差距进而缩小城乡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