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补短板强弱项 加快中医药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9 15:17:32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州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快速发展,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州政协委员徐佳彬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从州委州政府层面,进一步优化中医药发展的顶层设计。把中医药产业发展纳入全州发展的规划之中,纳入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范畴,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专项资金、产业发展、健康服务等方面统筹协调,形成发展合力。
 
  二是对中医药发展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环境与氛围。在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基础上,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在投入机制上向中医院、中医药产业倾斜,加大中医药类种植、中医制剂生产项目的财政投入和招商引资奖励,不断完善中医药行业标准,营造良好有序的中医药发展环境。
 
  三是大力培养高水平高质量中医药人才队伍。要加强高水平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吸引高层次人才的相关政策,在培训学习、评先推优等方面给予倾斜。要切实加大中医药后备人才的储备与培养。切实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完善学术传承制度,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实现数字化、影像化记录。要进一步完善中医药师承、继续教育制度和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政策措施,鼓励中西医师相互学习,培养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
 
  四是进一步打造“延边中药”品牌建设。我州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要充分利用长白山医药资源优势,打造中草药产业带。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模式,推进集聚集约式发展。要重点扶持敖东等重点龙头药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励著名中医药企业、中药产品落户,推动我州医药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中药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延边中医药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要加快中医药产业企业集群、中医药生产研发基地的建设,积极构建集医药工业、医药商贸、医药科研、中药材基地、医药康复等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壮大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要积极与各大高校及研究院所对接,引进新技术、研发新品种、制定新标准、通过科学助推医药产业发展,铸就中医药品牌。
 
  五是切实加强中医药市场的监管。严格中医药执法监督,严厉打击假冒“中医”名义非法行医,发布虚假违法中医中药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中药行为等一切损害中医药声誉的违法犯罪活动。要切实加强中药材生产销售的监督检查,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现代化中药材电子交易市场,通过质量追溯系统建立,做到“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确保中药材质量全程可控。 
  
  六是要进一步加大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要在全社会大力开展中医知识普及教育,加大对中医文化的宣传力度,把中药方剂、中药药性、中药基础理论等简单化、通俗化,让中医知识走进校园、进社区、走进群众日常生活,形成全社会学中医、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支持中医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