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加快建设电商物流园区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14:20:34

  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日趋成熟,线上购物的占比在不断提高,三四线以下城市和乡镇市场的需求也在提升,市场潜力巨大。为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州政协委员黄江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推动电商物流园区建设。在延吉市建设交通便利、运营规范的专业电商物流园,支持优惠政策,吸引各快递企业、规模型电商生产和销售企业进入园区,并邀请各社区团购企业,在延吉建立中心仓,向各县市的辐射。通过电商物流园区的建立,既能规范行业发展,保障食品安全,也能为本地电商企业和以线上销售为主的生产企业,提供便利的快递收发条件,从而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了发运效率,达到了抱团取暖的目的。
 
  二是统筹快递同城配送业务。快递配送和跑腿业务,均存在行业不规范的想象。为了降低成本,加快配送速度,出现了野蛮配送等不文明行为。通过电商物流园区的建立,委托1-2家第三方配送企业,统筹各快递公司、同城配送等的送货业务,采用同一人配送同一区域不同快递企业的包裹,既能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也能提高配送效率。如果采用新能源车辆进行配送,还能为节能减排、保护大气环境做出一定的贡献。
 
  三是依托园区开展创业孵化项目。依托电商园区规范的物流和便利店的快递条件,招贤引智,采用市场化运营方式和机制,推动申请建立国家级电商孵化基地。为更多创业者提供平台和机会,嫁接银行提供资金支持;协同市场监督、商务部门提供企业经营风险的监督保障;委托第三方提供法务咨询、会计代理、人力资源等服务。同时鼓励进入园区的企业,积极销售延边农副产品和特产等,最终实现规范快递配送、保障食品安全、提供创业平台、助力节能减排、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综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