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4 14:59:28

  人才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一个地区发展状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的作用。州政协委员郭发文认为,建立完善的人才引进制度对于地区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实施多元化人才引进工程。相关部门要积极制定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在做好高尖端人才引进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和全州多元化发展的需要,出台普通高校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才扶持政策,招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到延创业就业。要分门别类制定更有引吸力的补贴标准,进一步放宽年龄限制,为外来人才的扎根创造优厚条件。同时,积极打造回乡就业创业平台,制定出台延边籍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提供更多的岗位,保证人才能够回得来、留得住。
 
  二是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和改善人才工作、生活环境。增加青年公寓的配套建设,提高廉租房和公租房比重,降低一般人才的生活和创业成本。加大对图书馆、影剧院、体育馆等文体生活设施建设步伐,为人才提供一流的生活配套。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支持,在实验室、城市交通、医疗卫生、公共创新平台等领域的建设给予重点支持。
 
  三是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氛围。要高度重视软环境建设,为人才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企业经营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形成尊重知识、重视人才、服务人才的社会共识。采取市场和政府相协作的人才集聚模式,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搭建人才信息平台,定期发布重点行业人才需求信息,强化市场对人才资源的决定性配置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引进和使用人才的主体作用,适当给予政策扶持,满足人才发展的各级需求,吸引、培养人才并且真正留住人才,特别是延边籍高校毕业生,让他们愿意并且能够回到家乡,为延边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